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情纵览:书画收藏升温 吸引个人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从前收藏书画多数只是一些人的个人爱好,而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的不少书画爱好者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了“富人”。近年持续升温的书画市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表现得更加明显,书画纷纷升值,不少人干脆把书画当成了一项稳定的投资。

  最近几年,受国际市场中国画价格持续走高的形势影响,一些知名画家的作品在以每年近30%的幅度升值,不少文化层次较高的消费者都把书画当成风险比较小的投资方式。书
画的投资热在哈尔滨同时催生了一些中小画廊的出现,很多人甚至买了画并不带走,而是存在画廊代卖,等画升值了再和画廊分成。

  市场热了,问题自然也就多了。书画行业从前的行规是“凭眼识货”,那么书画市场如何保真销售,书画价格该如何评定?对此,哈尔滨博古斋画廊总经理刘权说,消费者买画可以挑选那些保真销售、签约卖画的画廊,尤其是大型的专业画廊。大型画廊都有自己的签约画家,买画时就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保证发现假货后,不但退货,还要包赔损失。另外,买画不能只图便宜,应请专业人士帮助挑选。

  从近期的拍卖会行情可以看出,书画市场确实在升温,一些名家作品与数年前相比已经升值十倍以上。不少外销的书画近期返销国内,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画市场主要还是在国内。那些处于艺术成熟期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被普遍认为最有升值潜力,尤其是画家一旦获了大奖,作品立刻会升值数倍。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