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5年超美?且慢狂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毛建国

  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代表30个世界富裕强国,日前这一组织发表报告称中国现在占全球的产品出口6%,由于生产成本低廉,预料在2010年,中国所占的世界出口比例量将升至10%,足以取代美国今日的地位,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中秋之际,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颇能引起国人狂欢,并激发起国人深深的民族自豪感。但在狂喜之前,不妨先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这一报告的实际意义。

  我们先看我国出口产品构成。据统计,中国出口产品构成中,加工贸易占50%以上,中国外贸200强企业出口值70%以上是通过加工贸易实现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只是世界加工厂的一个生产车间。数据离得太远,也有点玄虚的感觉。从百姓的实际感受看,我们的出口产品大多是一些鞋帽、衣服、打火机等等低附加值的产品。打开电视,铺天盖地的都是福建的鞋广告,福建鞋应该说是相当有名了,可其附加值能有多少?2003年全国出口鞋50.3亿双,相当于为世界上每人做了一双鞋,但一双鞋的平均价格是2.5美元,远远底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因此说,我们庞大的出口并不意味着巨大的利润。

  再看,我们的出口建立在什么基础上?OECD已经给出答案,那就是“生产成本低廉”。生产成本低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劳工成本低廉。何为劳工成本?看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解释,它包括劳动力的工资、劳动力的各种补贴、福利,就是保障这一块,还有包括对劳动力培训的费用,这些加在一起叫劳工成本。我国现在劳工成本是每人每年1200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3%,不到泰国的50%,相当于印度的90%。如此一比较,我们何乐之有?

  发展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让人民实现富裕。在那种“低生产成本”观念指导下,人民从何实现富裕?这也是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我们看到,我国这一“低生产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窃以为,“生产成本低廉”从表面上暂时刺激中国的出口,从长远看,这是中国企业的软肋,必将制约中国商品的出口。因此,我们不妨把OECD所说的中国5年超美成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当成人家是对我们的美好祝愿。而且,即使真的实现了,如果没有质的变化,那也没有什么值得狂喜的。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