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积极看待合法“炒煤”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尽管市场对于温州“炒煤团”、“炒油团”非议颇多,但大部分专家似乎非常愿意看到这群温州商人长期在该产业领域精耕细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认为,温州“炒煤团”、“炒油团”的出现,有利于解决我国目前所遭遇到的能源短缺危机。

  温州之所以出现“炒煤团”、“炒油团”,是因为部分商人看到我国当前正处于能源短缺当中,投资开采煤矿与油田有钱可赚。尽管他们投资的目的在于个人赚钱,但他们的投资行为客观上增加了市场能源供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能源的紧张程度。

  温州“炒煤团”与“炒油团”的优势在于他们实力雄厚或具有很强的联合集资能力,而这正好弥补了国有开采单位与地方政府资金不足的缺陷,使得诸多中小煤矿与废气油井得以开发,减缓了市场

能源紧张程度。可以想象,如果民资在能源开采上缺位,市场能源紧张度将会加剧。因而,民资进入能源开采领域,作为国家能源开采的补充,应当受到鼓励。

  同时,温州民资进入能源开采领域,随着市场能源供给的增加,能源价格也能相应降低,也就是说,温州“炒煤团”、“炒油团”的出现,能起到平抑能源价格的作用。这对于满足经济社会的需求与稳定能起积极作用。

  另外,温州民资涌进能源开采还能起到其他投资行为同样的作用,即增加税收、提供就业机会,所以是利己、利人并造福社会的行为。

  其实,善于通过发现市场机遇致富者,尽管获利比直接的体力劳动者为多,但他们需要筹集大量资金,并承担不薄利息,加之市场千变万化,带给他们以相当的风险,因而即便他们在体力上付出不多,心理压力却要高于一般的体力劳动者。所以,尽管部分眼光锐利的投资者获利丰厚,但他们在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同时,也使更多人生存下去成为可能,他们在增加自己财富的同时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因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应当转变观念,积极看待像温州“炒煤团”、“炒油团”这样的投资行为与投资者。

  当然,投资行为对社会的益处只能在受到法律规范前提下才能得以显现,那种利用市场供应不足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或者为富不仁侵犯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理应受到法律制裁。这就要求在大力鼓励投资、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还须致力于健全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完善经济社会管理机制。既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又致力于必要的国家干预,经济社会才能朝着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前进。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