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读“营养标示”不花冤枉钱(消费提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52 人民网-市场报

  上超市购物,花一点时间读一读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示,能帮你吃得更健康、不再花冤枉钱。

  “营养标示”,在美国称它是“营养真相”(NutritionFacts),顾名思义是把食品里主要的各类营养成分标明出来,让消费者知道食品里含有什么,也让他们了解自己吃了这种食品,可以摄取哪些营养,可能对健康有什么影响。以目前的规定,消费者可以从营养标
示里看到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这五种基本营养素的含量;如果各家厂商宣称自己是高钙、高铁、富含维生素C或者添加维生素A等食品,也必须把宣称的营养素含量标示出来。

  五种标示格式须仔细分辨阅读

  现行的营养标示有五种格式,主要差别在标示的基准值不同,大致上可分成三大类:1、以100克(或100毫升)做标示基准,市面上大部分饮品都采用这一种。2、以“每一份量”作为标示基准,多用在洋芋片、大包装里面还有数个小包装的饼干这一类食品。3、除了标示热量及各种营养素的含量之外,在后面并列出这些含量占“每人每日建议摄取量”的百分比。“每人每日建议摄取量”是以一天2000卡为基准来计算,这样的热量之下,建议一个人每天摄取蛋白质60克、

脂肪55克、碳水化合物320克、钠2400毫克、饱和脂肪酸18克、胆固醇300毫克、膳食纤维20克等,适用于轻度活动量的成年男性,例如长时间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如果是一般成年上班族女性,一天建议摄取热量是1600—1800卡,相对地,各种营养素的建议摄取量会少一点。

  阅读“营养标示”三步骤

  当你手上拿着一罐饮料、一包饼干,上面的“营养标示”中很多地方可能令人误解,要从哪里看起?可以怎么运用?一定要小心瞧:首先,看食品的总重量(内容量)有多少?营养标示的基准是以100克(毫升)还是以份数为基准?如果这个食品以份数来标示,更进一步要看每一份标示的重量是多少?总共内含几份?举例来说,一小罐汽水内容量是500毫升,它的营养标示也许以100毫升为基准;一盒120克的饼干可能标示为内含4份、每1份是30克。如果想从不同厂牌的同类食品中找到热量比较低,或是脂肪比较少的,先要确定这些产品的营养标示基准是一样的,例如都以100克标示,如果是以份数标示,则要看每一份的重量是不是相同,才能比出高低;如果标示基准不同,可要心算除一除,让它们在同一个基础上比较。

  其次,将吃下的量乘上标示列出的数值,就可以算出吃进的热量及各种营养素的量。例如,一瓶500毫升的果汁,每100毫升含热量40卡、碳水化合物10克;当你喝了半瓶,就等于喝进热量100卡(2.5×40=100)及碳水化合物25克(2.5×10=25)。同样的,这瓶500毫升的果汁,如果是以每一份量为基准来标示,1份是250毫升,含热量100卡、碳水化合物25克;那你一次喝完一整瓶时,就等于喝下2份,总共摄取了200卡热量及50克碳水化合物。

  进一步还要看“每人每日营养摄取量百分比”。A牌优酪乳一瓶206毫升,标示上列着每100毫升热量64卡、蛋白质3.7克、碳水化合物12.2克、钙109.8毫克,同时也列出占每人每日营养摄取量的3.2%、6.1%、3.8%及13.7%。如果喝下这整瓶优酪乳,它所提供的热量及各种营养素就占了你一整天需要量(以热量2000卡为基准)的6.7%、12.8%、8%及28.8%。举另一个例子,B牌玉米零食标示为一包内含有1份40克,1份含热量217卡、蛋白质2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23克、钠276毫克,吃了这一包就占了每日建议摄取量的11%、4%、24%、7%、12%。

  《市场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十六版)

  作者:蔡永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