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恐怖的麻木同样令人恐怖(食事评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51 人民网-市场报
对恐怖的麻木同样令人恐怖(食事评说)(图)
  图为63个“世贸宝宝”———“9·11”遇难者遗腹子在纽约合影。

  “9·11”被公认为全人类的悲剧,然而近日却有人以此悲剧为背景,上演着谋财的闹剧。据《今日安报》9月14日报道,洛阳某酒厂新上市一种名为“9·11”的酒。“9·11”品牌下面是世贸大厦被飞机撞击后高高腾起的蘑菇云,另一面印有本·拉登头像。如此恐怖的品牌,在如此恐怖背景的映衬下,不能不令人引发一连串关于恐怖的遐思。

  的确,“9·11”是一个令人永远难忘的人类悲剧,但同时又是一种“人性试剂”,它不仅能检测人性的善与恶,更能
检验民族性格与道德水准的优与劣。如今,适逢“9·11”遇难者的忌日,取财无道的商家竟把那撕心裂肺的画面当作其瓶装酒的包装图案,恐怕也绝非一种简单的或随心所欲的巧合。

  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如此带有强烈恐怖主义色彩的“9·11”图案,依照规定是不能作为名称、标志或图案在商品上使用的,而“9·11”酒又何以斩关过隘通过了当地工商管理部门的审批关。难道连我们的执法机关,对曾经的恐怖竟也如此麻木不仁?的确,“9·11”酒是一个恶性标本,通过它,我们应重新打量和调适社会组织形态、政府与市场、中国与全球化、民众心理与民族性格之间的关系!毕竟一个善于反思的民族才可能长盛不衰,而某些国人对恐怖的麻木,也向我们发出如下警示:当危机还没有光顾我们的家园时,麻木和遗忘成了我们最危险的敌人,因为极度恐慌与麻木不仁之间,也仅存一步之遥!

  《市场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十五版)

  作者:周士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