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一日游假站牌日“劫”游客千名(百姓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6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一日游假站牌日“劫”游客千名(百姓关注)(图)
  近日,京城很多线路的公交站牌上,都被贴上“一日游”的不干胶站牌。它们印刷精致,除电话外,其他内容与巴士公司“一日游”站牌一致。游客按照上面的电话联系后,发现参加的却是非法“一日游”。

  8月27日,山西运城市的孟庆瑜来京送女儿上大学,安顿好女儿后他便和妻子根据运通115路铁家坟站站牌上贴的“游4路”站牌上的预约电话,约定第二天到长城、十三陵一日游。当晚8时,对方通知孟庆瑜在公主坟立交桥东北角上车,并可为他们报销10元出租车费。

  第二天早上7时,孟庆瑜和妻子准时来到公主坟立交桥的
东北角,和另外5个人等了20多分钟,一辆又脏又破的中巴车才慢慢驶来。两个乘客见状当即拒绝上车,刚才还一脸笑容的女售票员顿时对他们破口大骂。

  开车后,当女售票员向每人收取50元车费时,女售票员对孟庆瑜一口否认报销出租车费的事。当车开上八达岭高速路后,女售票员突然提出让车上每名乘客再交20元高速费。车上的18人只得每人再交20元。

  回来后,孟庆瑜等人欲投诉时才了解到,他们乘坐的是从事非法“一日游”的黑车。公交站牌上的站牌也是用不干胶贴上的“黑站牌”。

  50处公交车站 “黑”站牌占七成

  近日,笔者对公主坟、北太平庄、双井、劲松、定福庄等地50个车站进行观察,其中70%以上的站牌都被贴上非法“一日游”黑站牌。在北太平庄、公主坟等重灾区,几乎所有的站牌站名部分都被贴上。

  笔者发现,越是交通发达、人员流动大和宾馆密集的区域,黑站牌的出现频率就越高。这些不干胶站牌,长、宽、式样、颜色和内容都和正规的“一日游”站牌相似,一般游客从站牌上根本无法区分真假。

  在东直门一个公交车站,第一次来京的乘客朱先生说:由于公交站牌的站名处全被贴上了“游2路”的黑站牌,他根本弄不清自己在哪个车站了。

  游览时间不到3小时 八达岭、十三陵没影

  9月1日上午9时10分,记者按照一个不干胶站牌上的电话打过去,对方在通话中向记者承诺上门接送,游览点包括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

  提供旅行社自制车票

  9时30分,一名女子上车卖票,票价50元,提供给游客们的车票是某旅行社自制的。半小时后,一辆黑车载着记者和另外14名游客从北京站东街出发。

  八达岭改成了居庸关

  在游览了九龙游乐园、明皇蜡像馆和十三陵附近的两家商店后,下午3时许,导游对大家说,要去十三陵参观,门票60元,可能就没时间参观长城,游客此时都非常疲惫,都表示愿意直赴长城。50分钟后,黑车抵达居庸关长城,导游的解释是“八达岭那边修路,过不去”。

  转一天只玩了三小时

  从上午10时出发到晚7时返京,游客在九龙游乐园、明皇蜡像馆和居庸关长城待的时间总计不到3个小时,其他时间都花在路上和“别的参观”上了。一位从西安来的赵先生郁闷地说:“带孩子来京就是想去八达岭、十三陵看看,累了一整天连影儿都没见着。”

  相关说法

  巴士公司:每天损失五万元

  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巴士旅游分公司,是北京惟一一家获得批准经营“长城一日游”的企业。

  巴士公司有固定发车点

  该公司宣传部长孙雪吟说,巴士旅游公司的经营范围从“游1路”到“游4路”,每条线路都设有固定的发车点,不会派车到驻地接游客。

  日均千名游客被拉走

  孙部长表示,“游2路”主要开往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两个景点,客源丰富,于是非法“一日游”的组织者便弄出假“游2路”来争夺“长城一日游”的旅游市场。据统计,每天这些小广告会拉走1000人左右的客源。以每人50元计算,每天给巴士旅游分公司带来的直接损失就有5万元。

  城管:联合环卫部门清除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城管执法人员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话系统,联系黑站牌的不法车主,对其警示、罚款,令其停止活动。同时,他们会联合环卫部门,对非法的不干胶假站牌予以清理。目前城管执法部门正在研究专门对付不干胶黑站牌的办法。

  黑车司机自曝敛财四大招数

  9月1日下午,在一名旅店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笔者在石景山游乐场附近采访了从事非法“一日游”的司机李某。

  自曝一:在游人密集区发广告

  据李某介绍,从2002年他就开始从事非法“一日游”,那时他们雇人四处散发小广告。由于客源多是外地游客,所以散发小广告的地点一般选在外地游客最容易光顾的地方,如前门、地铁站等处。

  自曝二:仿冒“一日游”站牌

  随着媒体对非法“一日游”的不断曝光和有关部门的有效打击,游客们开始选择正规巴士公司的车辆。于是,非法“一日游”的组织者便开始冒仿巴士旅游公司“一日游”的站牌。

  自曝三:假站牌上留两个电话

  今年5月以后,街头开始出现不干胶站牌,非法“一日游”的组织者争相效仿。为了取得游客信任,这种站牌上一般都要留两个电话,一个是手机,一个是冒充固定电话的小灵通。据了解,每张小广告的成本在2至3元。

  自曝四:多选择短途景点

  李某还透露,非法“一日游”选择旅游点的原则一是路程短,同是长城,居庸关就比八达岭近;二是有回扣,“拉到商店和人少的景点,我们就可以拿到不菲的回扣了。”

  《市场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十一版)

  作者:杨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