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省长黄华华:广东贯彻CEPA近两年来成效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七日电(徐长安)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日前在接受由全国政协组织的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专访时表示,广东贯彻CEPA近两年来,成效显著。

  黄华华说,CEPA实施以来的第一次洽谈会上,与会方就签署了八百多个项目,合计资金两千九百二十六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一年的履约率高达百分之七十。到目前为止,CEPA已经签署了五千多个项目,总计七千多亿元。

  广东省在贯彻CEPA方面,成效显著。以外贸和旅游来说,去年广东、香港和澳门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两千五百多亿美元,一年就增加了近五百亿美元,加上二00三年增加的四百亿美元,CEPA实施近两年来,三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了九百多亿美元。在旅游方面,去年内地有一千二百万人到香港旅游,其中广东游客占百分之八十,庞大的广东游客群对香港经济的复苏、就业状况的改善有很大好处。同时对广东也有好处,旅游合作加强了游客往来,整个旅游市场被扩大了。

  黄华华表示,在CEPA框架下,广东和香港的合作是非常全面的,涉及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环保、旅游等各个方面。到目前为止,广东和香港已经在CEPA框架下召开了第六、第七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本月二十八日还将召开第八次粤港联席会议。黄华华说:“每次会议都有新的内容增加,相信今后也会有更大的发展。”

  就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分工问题,黄华华表示,各个省份和地区在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下,优势互补,不存在地区分工问题。例如,广东等沿海省份,其优势在于制造业、资金和体制等方面,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海运中心、贸易中心、信息中心,内地西南几个省资源丰富、劳动力丰富、人才丰富,这些都是优势,结合在一起,就能发挥很好的效果。

  据悉,二00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庆祝香港回归六周年之际,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在CEPA框架下,两地货物贸易推进零关税优惠措施。广东成为CEPA框架下内地与香港贸易最重要地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