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滞后主因是政府转型不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九月十七日电(记者顾时宏)在今天闭幕的“第五届中国金融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直言,中国长期实行的是政府主导型的金融体制,国家在金融领域存在较多的行政干预。前些年金融体制改革滞后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转型不到位。

  迟福林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仍具有政府主导的特点,在金融领域
尤为突出。不仅国家对金融资源有相当大的掌控权,而且金融业国有垄断的程度很高。从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弊多利少,并且弊端日益显露,已非改不可:

  首先,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不断积累了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因素。一九九八年,中央政府发行一点四万亿的国债以解决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近些年不良贷款的比重实际上居高不下,由此对金融稳定构成潜在威胁。

  其次,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实行低成本扩张,严重破坏环境,大量浪费资源;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不利于平等竞争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完善。

  此外,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使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GDP增长指标上,并由此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失衡。

  迟福林说,今年是中国改革的攻坚年,金融体制改革在多方面有重要进展。其中,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股权分置改革是三大亮点。从现实看,
中国经济
的持续增长和市场化改革对金融改革与金融稳定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