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同时卷入两起收购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4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卷土重来收购美泰克,还是掉头收购厦华

  海信集团收购科龙电器并进入国内白电“第一阵营”,这似乎刺激了同城对手海尔集团,关于海尔集团的各种并购消息接踵而至。昨日路透社引述海尔美国贸易公司CEO麦克尔—贾迈尔的话,称如果惠尔浦因反垄断问题最终无法成功收购美泰克,那么海尔会考虑重新介入。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去年曾与彩虹集团签署厦华电子股权初步转让协议的厦华集团,目前正在与海尔集团,还有台湾地区的中华映管进行股权转让的谈判。

  海尔卷土重来收购美泰克?

  据昨日路透社报道,海尔美国公司CEO贾迈尔称,“我们从一开始就对美泰克感兴趣,如果惠尔浦收购失败,我们会重新考虑介入此事。海尔感兴趣的不是美泰克的品牌,而是其在美国的制造资产和产品线。”对此消息,海尔集团副总裁喻子达指出,海尔美国公司一直与美泰克有着接触并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但是否重新介入收购要看惠尔浦收购的结果。

  据悉,虽然惠尔浦将最终的收购价码提高到21美元,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还是可能对其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展开反垄断调查,如果因此收购失败,海尔和此前竞购失败的私募基金Ripplewood都可能卷土重来,Ripplewood有关人士就表示,如果美国的反垄断机构阻止惠尔浦收购美泰克,那么他们仍愿意继续收购美泰克。

  海尔与中华映管竞购厦华?

  除了收购美泰克的消息,围绕厦华电子的股权转让,海尔集团和台湾的中华映管都成为传闻的主角。据悉,去年10月18日,厦华电子大股东厦华集团曾与彩虹集团签署关于不少于29%股权的转让框架协议,后来却在彩虹集团香港上市后不了了之,但围绕厦华电子股权转让的谈判却一直没有结束,有消息称,厦门市政府曾提出因为厦华电子股权结构不合理而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而且厦华电子由于缺乏资金规模始终难以得到大的提升。

  厦华集团董事长王向蓉也表示,厦华电子股权转让的对方要保证以下三点:厦华电子的总部保留在厦门;保留厦华的

商标;而且要保证厦华电子的长远发展。为此包括东风集团、彩虹集团在内的很多企业都与厦华集团进行过谈判。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厦华集团正与中华映管和海尔集团进行谈判,对此厦华电子董事长郭则理表示,“我们收购海尔还差不多,这些传闻都不是事实。”但海尔副总裁喻子达则表示,“这些事情都还没定下来,目前还不方便发布任何信息。”据悉,如果海尔集团要收购厦华电子股权,海尔彩电公司将是主要谈判者。

  厦华电子有关人士表示了对海尔收购的担心,他指出,“联想当初收购厦华的手机业务也曾表示会保留厦华的品牌,但最终却没有兑现诺言,海尔收购厦华后,厦华的品牌就可能被彻底边缘化甚至消失,所以我们更希望收购方是没有品牌的中华映管。”

  本报记者 郎继勇(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