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证券7.96亿收编金通证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快速扩张剑指行业头把交椅,继收购万通、华夏证券后

中信证券7.96亿收编金通证券

  主角

中信证券股改中迅速壮大

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实行券商分类监管以来,中信证券捷报频传,跻身第一批创新试点行列,并在2004年年报中实现了1.66亿元的盈利额,每股收益在12家创新试点券商中夺得首位。

在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确定后,中信证券负责长江电力、恒生电子、广州控股、申能股份和中化国际的保荐工作。

同时,公司自身也跻身第二批试点公司之中,其股改方案也获得高票通过。

  对中信证券来说,行业低
迷期正是扩张并购的最好时机。继9月12日中信证券公告宣布,联合建银共同出资重组华夏证券之后,9月13日,中信证券再度公告拟收购金通证券的全部股份。并同时宣布与标准普尔公司设立合资指数公司。虽然中信扩张加速的消息在业界流传已久,但是,此次“大手笔”、高效率的“版图扩张”仍然令业界侧目。

  收购金额达7.96亿

根据计划,中信证券收购金通证券总价款预计为7.96亿元,由股份转让价款和清偿价款构成。中信证券将与金通证券实际控制人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协议签署后,中信证券将向浙江国信控股公司支付第一期预付款7960万元。公告称,公司经营管理层将对金通证券进行尽职调查,在正式股份转让合同文本签署前,还需报董事会,并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收购完成后,中信证券所控制的营业部将达到近200家,旗下营业部及服务网点已居行业首位。

从中信证券对万通证券的重组看,中信证券可能对金通证券采取同样的模式,将之打造成浙江地区的全资公司。中信证券希望将成功模式复制,通过对华夏、金通等的重组,最终坐上行业头把交椅。

  收购利于弥补江浙弱势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金通证券,是中信证券的取长补短之举。公开资料显示,金通证券目前共有36个营业网点,是浙江省证券规模最大的证券经营机构,仅长三角地区就有19家营业部。与之对应的是,中信证券营业部数量较少,长三角地区布局显然偏弱,中信证券在浙江只有5个营业部。这样一来,金通证券在长三角地区的优势正好可以弥补中信证券的先天不足。

对此,中信证券的董秘程博明直言不讳地表示,收购金通证券一方面是看重江浙一带的经济总量、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的投资意识;另一方面是看好金通证券的经纪业务,建立销售网络,充实中信的网点布局需要。

  中信扩张伴随资金风险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中信的扩张举动将增强其经纪业务,但其中的财务风险及投资风险值得关注。尤其是如果不能较好地处理华夏证券的财务负担,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中信证券中期银行存款仅12.08亿元,收购将考验公司的资金运作能力。

而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则透露,目前中信证券的一系列扩张活动都是为了未来市场的开放作准备,等到未来二级市场行情趋于好转,公司的业绩也将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至于资金压力则并不存在,因为目前重组、并购等事宜可能并不是证券公司的单一行为,而是集团的动作,这也是重组、收购前期并未发布公告的原因。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李小天 陈家林

  旁边报道

管理层支持券商以并购实现整合

  管理层对券商的大力支持给中信证券的并购吃了一颗“定心丸”。管理层渴望通过推进行业资源整合,支持优质券商做大做强,帮助问题券商处置风险的努力不断得到强化。

由此,中信证券的扩张之路渐入佳境。从去年12月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收购中信万通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的四家营业部首战告捷后,中信证券在“收购”的阳光大道上一路疾行。

虽然去年9月2日,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终因广发证券内部员工抵制未获成功。然而,中信证券并未搁浅,此次的橄榄枝先后投向了华夏证券和金通证券,并终于如愿以偿。

据了解,中信证券早在1998年就有进入华夏证券的打算,此次花费21.9亿元终于完成对华夏证券的重组。而就在入主华夏证券之前的6月16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和浙江国信控股董事长孙永森联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7.9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接手金通证券70%的股权。

对于中信证券的大肆扩张,业内人士一般持肯定态度。有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上市公司的中信证券拥有强大而稀缺的资金优势。在这几次并购中,中信证券支付的价格,与前几年市场活跃时相比要低出许多,此次并购可能成为证券公司一场反周期运作的经典案例。

  图:

在这几次并购中,中信证券支付的价格,与前几年市场活跃时相比要低许多。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责任编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