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俨然"应急银行"典当行可为你"调头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将于10月底举行的第三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主办方将推出八个展区的内容,典当将作为一大类参与其中。当铺,一个曾经远去的模糊背影,忽然间又欢蹦乱跳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特别是从4月1日开始实施的《典当管理办法》,集中下调了典当物品的综合费用和利息,使得典当在人们日常理财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救急不救穷

  要不是典当行在两个小时之内帮我解决了30万元资金,说不定我就可能要吃官司了。来自浙江的建筑老板王经理每每提到典当行为其解决周转资金之事,总是心怀一份感激之情。仅两个小时,典当行就完成了从验车到封存的全部工作,并很快将30万元交给了王老板。度过了短暂的信用难关之后,王先生仅付出了几千元的代价就换回了自己的爱车。对于做生意的王老板来说,典当行给他的不仅是30万元的信贷,更是用钱也买不到的信用。

  救急不救穷是我们的经营宗旨,上海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华联典当行总经理吴贤达说,我们的定位是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之外提供短期、应急的融资服务。与一般金融机构相比,通过典当行进行贷款既不需要信用调查,也用不着他人担保,值钱的东西送过去,很快就能拿到现金,比从银行贷款方便,也不要考虑向亲友借贷的面子。昔日穷人才进当铺的旧观念如今在上海已经逐渐改变,典当行正日益成为人们的应急银行。

  费用更加优惠

  由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典当管理办法》已经于4月1日开始实施,下调了典当物品的综合费用和利息。据吴贤达介绍,典当综合费用包括典当当金和典当综合费率两块。新《办法》规定,典当当金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即每月的当金利率为4.35‰。它与原标准的区别在于,取消可按银行同档次法定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执行。按照以往惯例,典当行在制定当金利率时,会在银行法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略作上浮后执行,如上海目前大多数典当行执行的月当金利率都在5‰左右。因此,根据新《办法》,每月的当金利率将下降0.65‰。

  吴贤达提醒,进行典当时,您首先要注意当物必须是您有权处置、能保存并可转让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一般来说,典当个人金银饰品必须带有个人身份证;其他物品需要发票和身份证;房屋需要相关房产证明和身份证明,已婚的需带结婚证,夫妻双方均需到场;企业性质的典当还应提交经营执照和当事人的产权证明。

  不能忽略典当程序

  典当的一般程序是,您将欲当物品带至典当行并出示有效证件,由典当行专业人员对当物进行检测并当场估价,确定典当金额,然后开具当票,付给典当金。办理质押或抵押典当业务时,当物估价金额由您和典当行双方协商确定;至于

房地产的估价,若双方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话,则要委托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当金的数额也由双方协商确定。

  典当不是卖旧货,当金的价值不会等同于实物价值。当金一般为物品二次流通价的50%--80%,二次流通价不是商品的原售价,其低于实物价值。如果你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并且要赎回当物,那么,当金少,还款也少,并不吃亏。典当期限由当户与典当行双方约定,最长为6个月。当期内或典当期限届满后5日内,经双方同意可续当一次,续当期限最长也是6个月,续当时,要结清前期利息和当期费用。如果过了续当期限,当户既不办理续当也不按期办理赎当的,质押物就成了绝当品,可由典当行按有关规定处理。所以,在您办理完典当手续后,一定要注意当期,保存好当票,以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如今,富有

理财意识的上海人已经乐于到典当行调头寸,特别是上海的年轻人更是抛弃了过去穷死不典当的陈旧观念,成为典当行业务的中坚力量,他们典当多是为融资救急,一旦筹到资金,就会按时赎回当品。现在的典当行早已不是吃人不吐骨头的旧当铺。目前,各大典当行都建立了预警机制,以最大程度上防止客户因为忘记典当的最后时间而发生绝当。上海的典当业以其便捷、安全、可靠的融资渠道,正成为上海人日常理财的第二银行。

  作者:斐翔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