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 赤贫ST股过上"幸福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沪深两市围绕在年线附近震荡,主流资金也不知道躲到哪里休假去了,而一向不为市场看好的ST股可能是因为不想让盘面过于单调与寂寞,反复活跃,成为吸引市场短期热钱的磁场。那么,一向以亏损、绩差面目而出名的ST股怎么一下子过起了如此这般的幸福生活呢?

  股改新动向激发资金炒作兴趣

  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海外发行上市通道的通畅以及民营企业登陆A股市场的障碍已消除等诸多因素,A股市场的壳资源价值在近两年来持续贬值,以至于近两年的买壳重组案例少得可怜,再加上前段时间A股市场的低迷,整个ST股成为市场跌幅最惨的板块。但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只争朝夕的资本市场来说,三十年太长了,所以,在两三个月前还弃如敝帚的ST股在近期却成为大盘的座上客。

  之所以如此,盖因壳资源价值再度提升,近期出台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对于绩差公司可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就意味着重组方只要注入优质资产,就可以获得流通权,而且极有可能此流通权不设禁售限制,随时可以流通。此政策动向犹如点石成金的手指,立马就触动了短线资金敏感的神经末梢,认为ST股不再是破落的标志,而是可以赚钱的行头,毕竟对于这批资金,不愁有没有业绩,而愁有没有题材,有了如此尚方宝剑般的题材,短线资金怎么可能不将之发挥到极致呢?

  重组还有多少故事可以讲?

  如果股改政策的出台仅仅是ST股炒作前奏的话,那么,随之而来的ST丰华、ST吉轻工、ST中西等狂涨的个股则意味着ST股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其中ST中西更有可能是直接受到这样的重组动向鼓舞而狂涨的。因为有媒体报道,ST中西的控股股东将向ST中西注入优质资产作为对价支付,此消息虽然被ST中西的相关高管澄清,但其较为流畅的K线走势则说明了ST中西在股改过程中基本面将会发生质变的这一预期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与此同时,日前暂停上市阶段的*ST吉纸发布的一则重组公告更激发了市场对ST股重组提速的预期。根据该公告可知,*ST吉纸的重组路径是先剥离所有的不良债务,然后一鱼两吃,主营业务的造纸业资产卖给国内纸业龙头的晨鸣纸业,然后将净壳卖给苏宁环球集团,最后是苏宁环球集团再注入近4亿元的优质资产,从而使得*ST吉纸容光焕发,对此重组模式,有评论认为这是为绩差公司股改作出极佳的示范效应。

  但值得提出的是,ST股群体目前已经达到95家上市公司,而且还有11家暂停上市公司的ST股即将回归主板,这样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ST股家族成员将达到106家,是目前中小板的2倍。如此的数据与比较不难看出,能够有幸成为*ST吉纸或者ST中西后来者并不会很多,也就是说,ST股成功重组的概率并不大,这一点希望引起投资者的高度注意。

  挖掘重组的潜力ST股

  由此可见,ST中西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潜力股,主要有两个要素,一是政府的大力扶持;二是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前者是很难把握的,而后者则相对可靠,属于公开信息范畴,通过较为广泛的研究就能够推断出公司未来重组的概率有多大。就比如说此次的*ST吉纸就是因为公司拥有庞大的且先进的纸业资产,不愁产业资金相中,所以,重组起来相对可靠。而对于部分ST股来说,除了壳以外,没有太多值钱的东西,即便地方政府愿意重组,也难以下手。而对于有前景或稍加改进就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重组的动力肯定有,存在着成为黑马的可能。

  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产业基础支撑的ST股,主要有ST农化、ST济百、ST闽电、ST啤酒花等个股,尤其是ST农化,目前该公司的重组方案脉胳大致清晰,农药变化肥,而且不仅仅是主导产品的变化,还包括生产规模的改变。如果新加盟的控股股东能够将化肥资产全部注入ST农化,那么,ST农化的价值无疑会出现一个较大的质的飞跃。另外,*ST佳纸有点类似于ST吉纸、ST黑龙,均有实实在在的造纸业资产,其亏损的主要原因只是关联企业占用资金使得日常经营资金匮乏而已,如果借助于地方政府的力量,出现类似于ST吉纸的重组模式,也是极有可能的,值得跟踪之。

  作者:特约撰稿人 秦洪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