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灵吃蹭 机智炒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成为好的投资者之二

  在飞机上遇到一个记者,这位老兄给我讲了一个职业吃蹭的故事。所谓吃蹭,就是吃蹭饭,专门寻找人多、场面大的会议或者办喜事,西装革履,昂然而入,谈笑风生,饭来则甩开腮帮子,一通横吃,酒足饭饱后扬长而去。赶上有些摆谱儿的单位,在会后还能拿到价值不菲的纪念品,所以这又叫吃会。就有这样一个吃蹭者,还帮着这位记者扛摄像机,结果
堂而皇之地拿了一个红包!

  会不会被人发现呢,笔者颇欣赏这类人的机灵,甚至还担心他们穿帮。不会。吃的场合,无非是喜事儿或者会议,喜事谁也不认识谁,婆家人以为是娘家人,娘家人以为是婆家人,没人说得清楚,即使被人家识破也没关系,谁愿意喜宴上闹不愉快?何况恭喜的话人家也说了,不就是添了双筷子嘛。至于开会更没关系了,就是被识破了,会议承办方决不愿意把事情闹开--那证明他们工作没做好,一旦让领导和与会的知道了,还不跟吃了苍蝇那么恶心?所以,只好装糊涂,不就是一双筷子,一份纪念品嘛?

  那么,吃蹭的有什么规矩呢?笔者更好奇了。首先是要穿着整洁,西装革履,谈吐文雅;其次,到会时间要不早不晚正中间。早了,别人以为你是办会的;晚了,别人以为你是领导,都容易穿帮。正中间呢,来的人多,无暇顾及。你往那里一站,大大方方先把签到簿浏览一遍,可以从容杜撰一个名字和单位,单位要不大不小,名字要大众化,得,齐了,剩下的就是连吃带拿了。

  行为不免下作,但笔者很欣赏此类人的机智,何况问题并不出在这种人,而出在这种人能够生存的土壤。由此,笔者想到了股市,如果中小投资者也能学到这几分机智,少吃不少亏,多吃几分收成也说不定。

  股市是什么?是一个大家都想吃蹭,而没有人想买单的市场。曾经听说,有富豪在酒吧洒脱地一挥手,今晚的单子我包了。但没有人能富到把股市参与者的单子都包了。参与者来自五湖四海,为着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了,都想吃蹭而没人想买单。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学学那些机灵的吃蹭者们。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吃蹭的,不是真正的参与者。换句话说,谁和谁结婚跟您没关系,什么会议议题跟您也没关系,跟您有关系的就是哪一道菜最好,哪一种酒最贵,纪念品的肥瘦怎么样。您到股市里来是赚钱来了,其他与您无关。这是第一重要的!您需要研究的就是哪个

股票上升的空间最大,或者上涨的可能性最大。

  其次,要把握进场的节奏。到的早了不行,老想抄底是最吃亏的,很多人被套都是因为抄底把自己抄进去了,越抄越多,越套越深;到的晚了也不行,一脚踩在大顶上,就要为别人买单。

  再次,举止要得体,比如吃蹭的,就知道吃,不谈会议议题,不向新婚伉俪道喜不像话,但忘了自己是干什么来了,把吃和拿耽误了,那也不行。投资者在市场里也一样,不跟随概念,您就赚不到钱,可是要让概念忽悠傻了,忘了赚钱这码子事儿了,那就剩下替别人买单了。所以对概念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概念是让您赚钱的,您要辨别概念的真伪,还要辨别概念能不能让您赚钱,炒到什么程度就没钱赚了,心里一定要有数。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跑得快,尽量不要被套,坚决不被套牢!吃蹭的都有两手准备:一看机会不合适拔脚就走,大不了没吃上嘛,也不损失什么。投资者也一样,机会不好大不了不赚这份钱,坚拒深度套牢,决不为别人买单!

  说来说去,笔者想出来一句话……把所有的厚道都用在生活中,把所有的诡诈都用在市场上!

  作者:张晓晖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