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缺少的环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市场发生质变以后,很多投资理念将发生改变,比如本栏信奉的所谓走在基金前面理念就需要作一定的调整。

  所谓走在基金前面,无非就是找到业绩成长的股票,提前于基金介入,然后等待基金进入后的股价攀升。这个思路的前提是好股票肯定会有基金介入。然而随着市场的扩大,基金恐怕已经难以介入所有具备成长性的股票。经常有朋友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一样采用基金
的投资模式,也是好股票,但结果是基金看中的股票上涨了,自己买进的股票却没有收获。为什么?

  我们来比较一下整个投资的各个过程。诚然,价值投资肯定是未来的投资方向,因此前期一套所谓的研发程序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基金的强项。我们当然也必须有,只是形式上可能有些差异。接下来的流程应该是各个层次的决策,这一点也必须保留,要有相应的决策过程,毕竟是大资金的投资。还有什么?对了,还有大势研判,这一点基金公司也做到了,定期和不定期的大势研判分析会尽管效果不怎么样但还是在坚持。这方面我们可以做但不必过于看重。

证券市场的大势历来是极少数人的天下,如果接受会议上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是错误的。确实,基金凭这样一套操作模式可以成功,但我们却不能保证。问题的根本在哪里?很简单,基金是一个群体。一家基金买进一家
股票
后可以通过另外一家基金一路买上去,这样互相帮助,大家不吃亏。而我们,或者是一个投资公司,或者是一家券商,只能是一个个体,没有这样的战友,我们买进股票以后只有坐等别人拉抬一条路。因此结论就是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基金公司的一套模式,必须加以改进。

  由于关键在于股价的拉升这一个环节,所以我们在决策时必须要考虑以后的拉升问题。从理论上来说,股价的拉升可以划分成四种情况:基金、自己做主力、大势和盘中主力。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基金的规模已经不可能做全部的好股票,因此不能肯定基金一定会进入我们选择的股票。自己做主力当然好,但这只是个别现象,不具有普遍性。大势的上扬自然会带动股价的上扬,但没有主动性资金的介入,股价很难走赢大盘。因此要解决以后股价的拉升问题只有一个办法,确认盘中有主力介入。

  显然,在整个决策过程中必须知道有没有主力对这家股票感兴趣。当然,我们并不认识主力,所以只能通过唯一的途径:K线图。通过盘中的交易来观测,最后得出是否有主力介入的结论。如果结论是肯定的,那么整个决策过程就完美了。为了保证投资的成功,我们很有必要配备在这方面有特长的专业人员。

  通过这一环节的改进,我们似乎离基金远了一点,但我们的思路却拓宽了,因为我们同样可以关注现在业绩较差的公司甚至是T类公司,而这些股票基金是绝对不会碰的。

  作者:潘伟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