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卡初燃品牌争夺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3:17 京华时报
  作者: 陈琰 聂贝妮来源:
银行卡初燃品牌争夺战(图)
银联换装的初衷在于“与国际接轨”。(资料图片)

  银联卡下月统一更换新标识

  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获悉,下个月开始,国内各家银行新发的银联卡将统一更换新的标识,新标识的启用主要是为加快实现银联卡的国际化程度。就在银联卡大步伐走出国门之时,已在国内“对峙”多年的两大国际银行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也开始以各种方式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

  银联卡日趋国际化

  有着深厚民族情结的银联卡国际化趋势正日益加强。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表示,两个月前,公司内部已专门成立了一个品牌推广部,设计并推广新标识便是其任务之一。

  现用银联卡标识主图案为红、蓝、绿三色组成的平行四边形,其中,红色代表国人熟知的“国旗红”,寓意机构的诚信;蓝色为“天空及海洋蓝”,寓意为应用的广泛性;绿色为“雨后草原绿”,寓意充满生机。这位负责人未透露新标识的具体图案,不过,他表示,更换标准的初衷在于“与国际接轨”。

  这位负责人介绍,标识的更换将采用“先卡片,后受理机具”的顺序。新发卡将统一换装,旧卡同时可以流通。ATM和POS等银行卡受理机具上的银联标识随后更换,标识更换不会给持卡人增加任何资金成本。

  银联卡的变化不仅仅停留在外观上。银联品牌推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几天前,银联与全球第一大金融集团———花旗银行签署了“ATM双向代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持卡人即使不持有双币卡,也可以在花旗银行遍布全球的50多万台ATM机上提取外币现金。这样一来,持卡人可以获得两项优惠:一是不用专程办理外币银行卡,持普通人民币借记卡就能提现;二是可以省去原“境外借外币,境内还人民币”模式下,银行卡组织收取的1%—2%的货币转换费。

  这位负责人说,在与花旗联盟后,银联将不排除与其他比如汇丰、渣打这样大的外资金融机构进行类似合作。根据公司内部规划,自去年11月首次走出国门以来,目前银联卡在韩、泰、新、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使用已畅通无阻,年底前银行卡的受理网络将扩大到美国和日本。明年,银联卡受理网络有望覆盖欧、美、东南亚等世界主要国家。

  Visa万事达纷纷出手

  从竞争的角度而言,银联卡国际化直接影响到的便是与国内发卡行合作多年的国际银行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万事达国际组织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事达不对同业的发展做任何评价。在形容与银联的关系上,他用了“合作多于竞争”这一婉转说法。他随后介绍了万事达卡在境内外所具备的网络优势,在全球有100多万台ATM机、几千万家特约商户等。

  竞争虽未言明,国际组织进军国内市场的脚步已开始呈现咄咄逼人的气势。9月,万事达联手旅游业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了“世界旅行家”的推广,其目的在于宣传“万事达”给持卡人自身带来的实惠。Visa近来的攻势也相当明显,4月Visa成为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指定用卡,紧接着又与澳大利亚旅游局合作,为持卡人提供一系列旅行优惠。

  两家国际组织都表示,之前国内消费者在申请信用卡时,恐怕不会去考虑“该选择Visa,还是该选择万事达”这一问题,但在与国内发卡行建立良好关系后,在持卡人心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已成为国际银行卡组织的当务之急。

  现金是最大竞争对手

  初燃的品牌战为国内持卡人提供了更多选择。不过,来自官方的统计却显示,国内银行卡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熊安平表示,对希望做大市场蛋糕的商家而言,Visa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现金。万事达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也在多种场合做出这一表态。他们认为,银行卡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改变国内消费者的现金支付习惯。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国内银行已发卡8亿多张,其中信用卡数量还不到3000万张。基于此,监管部门的支援措施也纷至沓来。今年5月,央行、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表示,银行卡产业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对于减少现金流通、扩大税收、加强反洗钱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指出,要拓展人民币银行卡境外受理市场,逐步建立人民币卡的国际受理网络。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新条例将通过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降低银行卡使用成本等方式来推广银行卡的使用。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谢众则透露,新的银行卡条例有望突破信用卡当前5万元的上限额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