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追踪:突破年线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道报道: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后,昨日上证指数在年线面前收住了进攻的步伐。实际上,昨日上证指数收报1217点,离年线1221点仅仅一层纸的厚度而已。按照目前的市场气氛,分分钟可以突破,但昨日大盘的运行,却又实实在在受阻于年线。投资者目光聚焦年线,年线牵动着股市神经。

  年线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记者就此采访中关村证券分析师幸三生。他说,能否成功企
稳年线之上,在技术和心理层面都有重要意义。年线可以理解成一年来的平均持股成本。也就是说,企稳年线之上,就能增强持股信心,凝聚市场人气,所以年线被认为是牛熊分界线。

  幸三生回顾说,年线最近一次被击穿发生在2004年6月。当时上证指数年线在1500点左右。在当年突如其来的急风骤雨式的“9·14”行情中,不足10个交易日里,指数涨了20%有多,但最终还是受阻于年线,之后更是大规模溃退直至跌破1000点。另外,股市自从2001年见顶以来,多次反弹都受制于年线。不过,2003年到2004年的跨年度行情是例外。当时上证指数也曾在年线附近盘整了三周左右,之后被一根大阳线突破后,还继续涨了300多点。

  这次上证指数能成功突破年线并继续有较大涨幅吗?但愿如此。幸三生分析说,年线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但这次年线点位较低,加上在1000点两度筑底,底部换手充分,近期成交量又维持较高水平,所以应该有足够能量消化年线压力。但是,他认为,突破年线必须要有大盘指标股带动。目前看,G长电、G宝钢似乎已经没有想象空间,冲关可能要靠中国石化以及银行股这些大盘指标股。如果它们不行,幸三生说要靠科技股。

  华泰

证券分析师周林认为,随着社会游资在市场中反复炒作,其对市场贡献度已基本明晰,即对个股涨幅贡献较大,但对指数贡献较小。真正能够聚集市场人气,对指数上涨起中流砥柱作用的还是大盘蓝筹股,从本次行情的引领者中国石化及银行股的表现就可证明这点。蓝筹股能否启动将成为大盘突破年线的关键所在。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