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评)援助措施意在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60年前,在二战胜利的炮火中,联合国正式成立。由此,和平与发展便成为这个国际组织及其成员不懈追求的目标。

  60年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大首脑会议正式宣布了五项具体举措,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五项措施,个个价值不菲。中国本身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无疑是在表达自己的真诚与善意,用行动向世界展示“和平崛起”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的援助,决不仅仅可以用百亿美元来衡量,更为重要的,是中国20余年来深刻变革,所提供的发展路径、模式、经验和教训,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激励。

  这些措施,并不仅仅是字面意义的单向支援,其在实践层面的操作和实现,将是双方的互利和共赢。

  仅以免除对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关税为例,这一措施的前鉴,是今年1月1日起对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的进口商品关税的免除。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我国从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共进口货物11.38亿美元,免关税142万美元。中非贸易失衡局面略有缓和。

  这只是“零关税”的一个好处。国家双边贸易的增长并非“零和游戏”,而可以实现互动促进。目前看来,中国通过这一政策为提高中非贸易规模提供了重要牵引力,保证了中国在这些国家稳定的市场。而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解决中非贸易伙伴和产品过于集中,提高各自在对方国家的贸易地位;在非洲国家的资源型产品免税进入中国的同时,非洲国家也会逐步向中国产品开放国内市场,中国对非出口也会继续上扬,“走出去”战略将得到更好的布局。

  更为重要的是,这也许是改变世界贸易格局的一小步。非洲国家通过扩大贸易机会,可以提升自身的出口能力;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的市场准入,又使它们有效地参与世界贸易体制,更广泛地融入全球化进程。

  每一条措施,都内含了许多个这样的一小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如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所言:“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缩小南北差距,确保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步步为营,也许,21世纪果真会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本报记者 张勇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