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察:市场仍被游资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垃圾股继续大幅上扬,绩优股拉升应者寥寥

市场仍被游资控制

  尽管上证指数周四并没有进一步拉升,但是股指全天的走势仍处于强势状态,上证指数以与前天一样的点位收盘,市场并没有特别的恐高盘。从个股表现看,两市指标股普遍调整,但是垃圾股激情不减,推动热点全面升温。

    

游资继续做高垃圾股

周四垃圾股继续大幅拉升,有些个股走势极强,如广济药业开盘就封死涨停板,迅速增强了垃圾股的炒作力度,众多2元、3元的个股急速跟进。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周四涨幅特别大的垃圾股
数量不多,但出现明显涨幅的垃圾股非常多,这说明市场增量资金还是明显增加,只是市场的风险意识加大了不少,更多短线增量资金,已经参与到了累积升幅小的股票中。

垃圾股炒作之初,主要是游资进行了大力拉抬,当发现很多垃圾股持续上涨后并没有出现回调之意,于是更多的增量资金买进没有上涨的垃圾股。这个过程的最终结局,当然是板块整体性的回落。不过,目前虽然股指已创出新高,但市场对垃圾股的发掘还没有到最为疯狂的时候,不少资金有理性地选择没有太大升幅的股票,说明市场对垃圾股的炒作仍有可能延续,而这更加剧了游资主攻垃圾股的决心。

    

绩优股开始有所表现

在周四的行情中,业绩好的股票也有突出的表现。比如赤天化,2005年中报中该股是最大的黑马之一,周四股价走势放量突破盘局,并引发整个化工板块个股全面上涨。这让投资者清楚地发现,除了垃圾股以外,市场还可以发掘更安全的业绩题材股。垃圾股股价不断走高后,这些一直滞涨的业绩好的股票,价格已相对偏低,更可以吸引大量资金介入,周四市场已有部分增量资金开始关注这一板块了。

绩优股里并没有太多游资,这些个股多有主力被长线套牢。在前期股指大跌之中,不少资金已被锁在中间。本轮行情初期,它们的表现明显滞后,并没有特别的主动拉升之意,当股指突破1200点之后,这些个股却开始活跃起来。从盘面交易看,这些股票的交易多是原来主力在对倒,还没有吸引到真正的资金参与,市场短线资金还在垃圾股中进出。不过,这类股票出现放量拉升的迹象,说明主力正在希望得到增量资金的参与而积极努力,对大盘而言,也有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延续。

    

蓝筹股出现补涨迹象

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周四也有一定的表现,晨鸣纸业、上海能源等已渐渐走出盘局,这在近期行情中还是不多见的。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表现比较被动,主要原因是基金重点持有的是蓝筹股,而游资率先启动了垃圾股,市场短线资金被吸引到了垃圾股的炒作之中,蓝筹股就很难得到充分的表现。不过,市场历经了一段上涨之后终究要回归理性,蓝筹股被基金重仓持有,本轮行情又是滞涨,迟早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补涨,应该是稳健的投资者容易选择的股票。当然,短线市场炒作垃圾股的热情高涨,一时还很难将市场的注意力吸引到蓝筹股上。

值得留意的是,2005年中报显示,QFII在第二季度明显加仓。在此波反弹中,这些被加仓的股票还没有得到好的表现,这类个股的上涨机会可能会在短时间里逐渐出现。无论市场猜测QFII的目的是想参与股改还是有什么别的用意,都不会离开股票在二线市场上出现机会,投资者不妨多关注QFII最新建仓的股票。

目前,大盘整体仍是被游资控制的垃圾股左右,低价股、ST股都是市场的风向标,但这并没有妨碍市场部分资金将目光转向绩优板块。

招商证券 常锦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