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税和社保系统互相“提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3: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虚构员工信息逃避纳税现象将杜绝

  本报讯 (林润 李奕卓陈奕)“个税全员全额管理和社保系统是兼容的!”市地税局税政一处的蔡木卿处长说。据了解,个税与社保费信息共享成为社保费扩面、增长的新亮点。

  从去年4月份市地税局接收社保全责征缴以来,参保人数月均增加7000多人。但自今年7月市地税局在全市大面积推广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管理以来,社保费参保人数快速增加,仅7、8两个月就增加了40000多参保人。发生这个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地税工作人员能将个税人员信息与参保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促使企业为未参保的职工参保。

  目前全市进入厦门地税

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系统管理的人员已突破100万人,而目前全市社保费参保人数只有74万人。地税人员说:“我们将通过信息比对进一步开展社保费扩面工作。”

  据介绍,全员全额管理和社保系统的兼容威力可不小,首先可以“以费促税”。有的企业为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可能会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虚构一些员工的个人信息。现在,通过个人所得税与社保费共享个人基本信息,企业就必须要为这些“虚构”的员工参保缴费。同时,在个人所得税的计税金额和社保的参保金额上也存在一定的关联。过去,企业可能会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故意将员工的收入压低,而现在,由于员工社保缴费金额与其收入密切相关,如果企业采取故意少报员工收入的做法将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切身利益,这种关联将从企业的内部杜绝个人所得税申报不实情况的发生。

  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说,在每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工作人员可以将企业申报的工资总额、职工人数与企业申报社保费时的工资总额和参保人员人数进行比对,从而解决困扰税务部门多年的企业通过多列计税工资、偷逃企业所得税的问题。

  另一方面,还能“以税促费”。通过个人所得税的“全员全额”管理,同样也能促进参保人数的增加,实现“以税促费”。由于企业要承担一部分员工缴纳的社保费,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企业很可能不为全部员工参保,而在地税局实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管理之后,企业必须如实申报所有员工的收入情况。如果企业申报的个税信息与社保费信息不一致时,主管税务机关就要通知企业说明情况,并为符合参保条件但尚未参保的员工参保,从而达到“以税促费”的目的。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