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特刊) 人民币理财卷土重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理财特刊)人民币理财卷土重来(图)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理财防范利率风险的能力将极大地提高。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银行重新配置投资组合,收益率略高于同期存款利率

  人民币理财卷土重来

  人民币理财作为商业银行的新型服务业务,自推出伊始就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追捧。2004年9月,光大银行率先推出了“阳光理财B计划”。其后,各股份制银行相继获准经营人民币理财产品。

  今年2月,工行、中行、建行等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进军人民币理财市场,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然而,正当人民币理财开展得如火如荼之
时,3月16日,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后,人民币理财马上被打入冷宫。然而记者近期发现,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正悄然发生转移,一些银行纷纷借道其他形式进行人民币理财业务。

  央行下调超储利率人民币理财由热变冷

  去年9月,光大银行推出3期“阳光理财B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揭开了国内人民币理财的序幕。随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一年期产品收益从最初的2.88%一度达到3.17%甚至更高。

  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同期存款利率有较高的收益率和免利息税的特点,所以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从2004年9月-12月,短短3个月,人民币理财业务达到了300亿元的规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今年迅速作出反应,今年2月份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其销售同样是供不应求。至此,人民币理财业务全面铺开。

  但是,自从今年3月17日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后,人民币理财业务突然峰回路转,各商业银行纷纷暂停了人民币理财发行计划,该业务一下子由酷暑进入了寒冬。

  对此,工商银行资金营运部的刘劲松博士指出,央行将超储利率由1.62%调低至0.99%,导致货币市场的各种投资工具收益率急剧下降。同时由于银监会在批准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同时,明确界定其投资只限于银行间票据回购和债券投资等,债券收益率的下降直接影响到了商业银行所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收益。

  在目前低收益情况下,主要投资货币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就不可能再维持原来的高收益率了,人民币理财业务陷入了尴尬境地:如果按照过去的高收益率继续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很可能面临亏损风险;如果降低产品收益率,对投资者也就失去了吸引力,产品卖不出去。在这种背景下,商业银行出于选择了暂时推迟发行新产品的策略。

  投资组合重新配置人民币理财重出江湖

  人民币理财市场就像一块鸡肋,不过银行并不甘心放弃这块市场。记者发现,最近很多银行纷纷另辟蹊径,通过各种形式继续进行人民币理财业务。

  日前,记者从深发展广州分行获悉,从9月起,原将投资标的瞄向货币市场基金的“聚财宝”推出了升级换代的新产品——现金增利计划(季结型)。据其负责人介绍,“聚财宝”理财产品原来的投资标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由于该收益率持续下滑,已不能实现当初允诺的预期收益,于是9月初推出了现金增利计划(季结型)。此次资金的投资标的,是前期十分热销的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预期收益率也较以前有所提高,为2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2.16%)。

  招商银行也在不定期地推出“人民币债券理财计划”,其投资标的主要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其6个月期的产品收益与1年期定期存款税前利率相同(2.25%)。

  对于银行另辟蹊径的做法,业内给予了肯定。有关专家建议,银行在开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时候,应该延伸投资品种,积极转换产品的投资取向,将投资品种从目前的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延伸至企业短期融资券、一般性金融债等。

  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渐快人民币理财将大有可为

  刘劲松博士指出,人民币理财业务由热变冷从侧面反映了该产品对利率变化的脆弱性。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由于货币市场上没有丰富的人民币衍生金融工具,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只能投资于基础债券品种,投资渠道相对比较单一,债券的收益率直接影响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而债券的收益率与人民银行相关法定利率又存在着直接的正相关性,由此导致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在面对利率变化时缺乏有效的防范和规避工具,完全暴露在利率风险面前。

  不过,刘劲松博士认为,尽管人民币理财产品存在着一定缺陷,但从短期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暂时推迟发行不意味着这种产品会在市场上消失。由于目前货币市场基金还未完全发育起来、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刚开始试点、股票市场依然不太景气,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对于个人投资者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人民币衍生金融工具的市场引入与发展,人民币理财产品必将会改变其投资渠道单一、抗风险能力低的局面,投资渠道将更为多元化,产品内涵更加丰富,防范利率风险的能力也会极大地提高。尽管未来会受到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竞争的影响,但由于丰富的产品系列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客户群体必定会扩大,从而带动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

  人民币理财4阶段

  1 推出与高潮阶段(2004年9月—2005年1月)

  以光大银行推出第一期阳光理财B计划为标志,各商业银行纷纷杀入人民币理财市场,掀起人民币理财第一个高潮。

  2 低谷阶段(2005年2月-4月)

  以中央银行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为标志,各商业银行原来享受高利率的超额准备金纷纷涌入银行间市场寻求投资品种,“僧多粥少”迫使银行间市场并带动交易所市场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挫,也使各商业银行不得不沉寂一时。

  3 转机阶段(2005年5月)

  以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人民币本金,美元收益)和招商银行双币理财计划发行为标志。

  4 变动阶段(2005年5月底)

  5月25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征求《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将人民币理财业务带入了一个不确定时期。

  链接

  银监会约法三章:

  人民币理财 不能搭售存款

  中国银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下发的一份内部通报给人民币理财产品“约法三章”。据悉,银监会在这份通报中明确提出了“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明确风险提示”三方面要求。各家银行近期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正在随之悄然变脸。

  人民币理财选择要点

  预期收益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工行、中行、建行先前推出的各自产品预期年收益(取最高值)分别为2.7%、2.95%和3.03%;而与此同时,同期销售的兴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两家行的同档次产品的预期年收益则分别为3.2%和3.05%。不过,现在推出的产品的收益略低于先前的收益,如光大的“人民币债券理财计划”6个月的收益与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前利率相同(2.25%)。

  认购起点

  据各家银行提供的数据,工行、中行和建行已经推出产品的认购起点,统一规定为了5万元,其中工行和中行在追加认购的时候还必须以1万元整数倍递增。而相对于国有银行的高高在上,股份制银行的门槛则低很多,大部分银行认购起点均为1万元,1000元整数倍递增。

  流动性

  购买较长期限产品的客户,不可忽视银行是否提供质押或者是否可以提前赎回,以确保在急需资金时,能维护自己的权益。由此,客户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理财期限。

  本报记者 卢荣 实习生 钱培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