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贷式”房贷能省很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41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黄艳丽)“同样是贷款买房,还能享受一次性付款的房价优惠,算下来能省几千元。”以往,银行多采取与楼盘合作方式,想要贷款买房只能向开发商的“合作行”申贷,令不少购房者丧失了对银行的选择权。日前我省一家银行推出的“直贷式”个人住房贷款,率先打破这一局面。

  直接“对话”银行 成本可省2%~3%

  “不受楼盘与哪家银行合作的限制,这就是与目前主流房贷最大的不同。”昨日,记者从建行吉林省分行获悉,该行日前在省内首推直接面向个人贷款的房贷新模式。购房者缴纳一定比例的首期款后,剩余款项可按“先贷款,后购房”方式,由银行帮购房者交清。购房者则可享受到一次性付款所能产生的优惠,购买成本可省2%~3%。

  据了解,银行人士所称的“主流房贷”,也就是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在采用的房贷模式。即个人向

开发商指定的银行贷款,产权证办完前银行会扣留5%~20%的贷款,作为开发商向银行提供的保证金。而开发商为了减少资金占用,普遍鼓励客户一次性付款,并提供2%~3%的
房价
优惠。因此,按揭贷款买房往往无法像一次性付款购房得到相应的优惠。

  “直贷式”个人房贷不需开发商作担保人,而是银行与购房者之间的“直接对话”。购房者看中楼盘后,不受楼盘开发商和合作银行的限制,到建行贷款再去付款就行。对开发商而言,购房者以此买房相当于一次性现金付款;购房者也可按目前市场惯例享受到一次性付清全款购房的相关优惠。以一套总房价25万元的住房为例,采用“直贷式”购买,一次性支付全部购房款,假设享受开发商给予的3%的购房优惠,即可节省7500元。

  为防控风险 “直贷”门槛高

  银行表示,在贷款人未取得

房产证时,需向银行提供符合条件的个人阶段性保证,并通过严格审核来防控这方面的风险。即由银行认可的优质客户或者机构类客户为贷款者作阶段性连带责任担保;而且直贷业务将选择优质客户,经过银行对贷款人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后,方可授予其最多八成、最长30年的按揭贷款。

  夺分散优质客户 部分银行有意跟进

  “房贷可以说是一项优质的贷款业务,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考虑创新方式以拓展营销渠道。”某银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传统按揭房贷款一般由发放楼盘开发贷款的银行去做,而通过“直贷”方式,银行可抢得一些传统房贷以外的客户。因此,在其他银行已有行动的情况下,从竞争方面考虑,不排除采取跟进或其他措施。(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