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操盘”国际油价 油价可能再升一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油价居高不下,其症结何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高油价源于美国的战略利益操纵,国际油价是制造国际资本向美国流动的重要机制,如果油价涨到100美元,美国就可以再净赚5000亿美元。

  国际资本炒作油价

  记者:

  8月29日,国际油价在亚洲电子盘交易中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油价暴涨的症结在哪里?

  王建:

  只能归咎于国际资本的运作。自美国“新经济”泡沫和传统

资本市场泡沫相继破裂,国际资本随即涌入发达国家的
房地产
市场;近年来,美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膨胀到崩溃的边缘,国际资本又去炒欧元;最近伦敦爆炸事件给欧元蒙上了阴影,国际资本就开始涌入期货市场炒石油。

  美国“操盘”油价

  记者:

  导致高油价的是国际资本自发的逐利行为?

  王建:

  恐怕还有美国的战略利益和操纵。美国无法扭转贸易赤字,为此必须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油价是以美元计算的,油价越高,流入美国的国际资本就会越多。按每年石油的国际贸易量为23亿吨计算,涨到每桶70美元,流入美国的资金就可以增加近7千亿美元,总量会超过1.1万亿美元,如果到了每桶100美元,流入美国的资金还可以再增加5千亿美元。据有关报道,摩根士丹利、美林、高盛等大投行是国际石油期货的大炒家。高盛自去年以来,更是预测油价将超过每桶100美元。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说,进入这个市场的资金总额高达8万亿美元。有人比喻说,这就像“大象的脚踩进了洗脚盆”。

  油价还要涨一倍?

  记者:

  高油价如果是个泡沫,它会在什么时候破裂?

  王建:

  目前的大势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崩溃在即,而炒作油价的背景有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健康发展,所以,至少在未来5年内,国际资本都会因缺乏好的炒作对象而不得不大吹特吹

国际油价这个泡沫。按目前70美元左右的价格,可能涨到每桶130美元上下,也即是说,还可能再上涨一倍。(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