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36亿中国工人加入工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22 经济参考报

  全国总工会发布2004年维权蓝皮书5546万非公企业职工和3500万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

  本报讯 已经有1.36亿中国工人加入了工会组织。在工会的领导下,他们正在以日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蓝皮书》公布的
信息。《蓝皮书》指出,中国工会成员人数和增长幅度在2004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工会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方针,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

  非公有制企业和外资企业中的劳资关系一直是社会舆论焦点。中国工会通过在这类企业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把职工组织起来维护合法权益。一些著名的外资企业如家乐福、

麦当劳、三星等纷纷建立起了工会组织。统计显示,到2004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共有5546万名职工成为工会会员,比上年增长了35.5%;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工会组织45.9万个,比上年增长28.6%。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调查统计,到2004年底,共有3500万农民工加入了工会组织。劳务输出重地河南省信阳市探索出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双向维权”经验,在外出农民工集中地和输入地同时建立工会进行双重管理。据了解,“双向维权”实施两年来,30万名信阳籍参会农民工的劳务纠纷有80%得到及时解决。上海、成都、

石家庄、泉州等城市的工会则建立了城际间连动机制,为农民工培训、用工、以及劳动争议维权提供了有效保障。

  直接参与《蓝皮书》调研组写作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李滨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认为,我国对《企业破产法》、《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与《劳动法》相配套的一系列劳动法律法规进行了制定和修改,为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活福利和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的现实状况下,劳动经济权益成为职工维权的首要目标。因为难以通过正常途径解决劳动争议,农民工采取绑架、堵路、跳楼、爬塔吊等极端手段维权的事件屡见报端。《蓝皮书》指出,中国工会组织着手建立了与各级政府之间的联席(联系)会议,除了督促和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拖欠工资外,还建立起欠薪预警预报机制、欠薪保障机制、劳动用工诚信制度、欠薪案件处理办法。在这些制度的保障下,2004年企业拖欠职工工资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9.3亿元。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通过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和服务,探索工会社会化维权机制,维权中心为职工挽回了892万元经济损失,为义乌获得了“平安义乌”的称号。

  李滨生强调,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处机制等,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职工民主政治权益的有效机制。据了解,三方协商机制网络格局在全国已初步形成;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目前已覆盖6899万职工。

  《蓝皮书》还指出,2003年到2004年间,有142万下岗失业人员在全国各级工会安置和扶持下实现了再就业。“送温暖工程”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在2004年为581万户困难职工、劳动模范、离退休职工和伤病残职工家庭“雪中送炭”,逐步实现帮扶工作日常化、制度化。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发挥工会作用作出了有益探索。

  作者::曹滢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