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燃油税欲出 > 正文
 

应通过听证确保燃油税体现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8: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乐国星

  正因为多年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燃油税——这个牵涉面广泛的全新税种——再次在2005年击中公众的神经中枢。过去7年中,外界伸长脖子等待燃油税出炉的过程,颇似那个苦等楼上第二只鞋发出响声而彻夜难寐者的情景。

  在汽车社会已经来临之时,每当燃油税即将出台之风吹来,车主们的反应最为激烈。不论这个一直“难产”的政策能否在年内呱呱落地,燃油税出台是否能够确保各方利益的公平,成为外界关注与争议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若税率制定合理,并以汽车跑的越多、耗油越多、缴纳

燃油税就越多的原则来考量,这个税种将在相当程度上确保车主利益的公平性,尤其是对于小型轿车的车主更是一大利好消息。

  但是,燃油税税率应该定多少才合理呢?这成为外界聚焦点所在。汽车业内有分析师认为,25%是目前燃油税的税率临界点。据计算,车主每月用90号汽油110升,一年是1320升;养路费110元/月,一年是1320元,燃油税为:养路费/用油量,即1320元/1320升=1。假定每升汽油的燃油税以1元计算,其税率大约为27%。如果税率低于25%,费改税后,用车费用会降低;如果税率大于25%,费用就会比以前提高。但是随着汽油价格不断上升,这个税率将可能调低,才能让车主不吃亏。而如何协调收缴养路费的交通部门与税务等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难题。

  而另外一个横亘其中的难题是,统一税率是否能在全国范围内体现公平性。国家一旦开征燃油税,其税率必然是全国一致的。而我国国土辽阔,不同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也有着天壤之别。燃油税取代了养路费,那么是否也将取代过路费、过桥费呢?若是取代后两者,统一的燃油税税率对于一些公路建设相对落后地区的私家车主而言是相当不公平的。而解决之道,除了合理调整燃油税自身所囊括的现有税费种类之外,是否可以在不同的地区按照经济发达程度、交通设施情况等因素来制定不同的税率?

  同样需要关注的是,对于日常运营的

出租车,如果不采取一定的补偿措施,在不少城市已经饱受压力的出租车司机将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因此,燃油税出台需要建立一定的协调机制,这样才能确保兼顾各方用油群体的利益。

  燃油税对公众利益而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外界甚至认为,燃油税出台将产生“蝴蝶效应”,对

汽车产业、国家税收、公众利益等产生深远影响。因此,笔者认为,为了兼顾各方利益,同时体现出台程序的公正性,燃油税甚至可以考虑采取听证会的形式,不但身为制定者的国家部门、专家能够在公众面前阐述其观点,普通车主、一般市民也应该有机会参与其中。毕竟,开放的社会需要更加开放的政策制订机制,这才能最大限度保证燃油税政策的公平性。(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