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新经济:TD-SCDMA标准,墙里开花墙外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2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题:TD-SCDMA,墙里开花墙外香

  记者 刘育英

  TD-SCDMA,这一中国提出的3G国际主流标准,在国内正处于微妙而尴尬的时刻。迄今,四大运营商里还没有一家宣布希望采用该标准,或者承诺建一张TD-SCDMA商用试验网,政
府也没有明确表示肯定将发一张TD-SCDMA牌照。

  这意味着,在TD-SCDMA在真正商用化道路上,还面临着艰难的一道坎,即成为被运营商采纳的标准。

  与国内的尴尬境地相反,TD-SCDMA在国外获得了些许生机。罗马尼亚一家电信运营商已与中国的中兴通信达成协议,同意在该国建一张TD-SCDMA试验局,由中兴提供相关设备。在今天的3G国际高峰会议上,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证实了这一消息。

  从技术上看,TD-SCDMA使用的是TDD频段,而另两个3G标准使用FDD频段。许多国家在发放牌照时,都给运营商预留了TDD频段,现已有TDD牌照一百零一家,给TD-SCDMA留下了市场空间。

  由于TD-SCDMA具有更高的频率使用效率和更低廉的成本,因而TD-SCDMA的成熟度虽然不如欧美厂商提出的另两家标准,但是依然受到一些运营商的青睐。

  杨骅今年率团去欧洲推介TD-SCDMA解决方案时,发现欧洲的运营商对TD-SCDMA很感兴趣。目前产业联盟已和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的运营商做过一定的沟通,TD-SCDMA有望首先在东欧取得突破。

  TD-SCDMA有望在国外首先取得突破的前景,令一直关注它的观察家们也感到意外。毕竟在国内,TD-SCDMA产业联盟已有了二十多家企业,大多数为国内企业,覆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了

知识产权上的突破,掌握了与跨国厂商谈判的砝码。

  而对于已经在国内外上市的中国四家运营商来说,TD-SCDMA毕竟刚刚实现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其商用效果有待考验,因而有可能采用TD-SCDMA标准的运营商还在犹豫之中。

  一些有识之士认为,TD-SCDMA为中国通信业的崛起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旦错过,很难弥补。政府应该在产业政策上对TD-SCDMA的商用发挥作用,这些政策可能包括对采用TD-SCDMA的运营商在融资、税收、定价等方面予以支持,从而在市场规律下,推动这一国家战略性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