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科院研究员:反倾销诉讼中方要学会保护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胡国成在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载文指出,中美自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高速发展,经济联系不断增强,双方优势互补明显,贸易结构日趋多元化。但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诉讼已成为中美双边贸易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对待这个问题,中方要学会保护自己。

  反倾销诉讼:中方要学会保护自己

  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诉讼已成为中美双边贸易中的一个突出问题。2004年7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一天内裁定了3起中国产品倾销。11月,又认定中国的手推车对美国同类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110多家家具出口商征收惩罚性关税。

  由于美国目前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方可以使用“替代国”的同类商品价格作为衡量是否倾销的标准,使得涉案的中国企业和产业被置于极不公平的困境中,原有的竞争优势丧失殆尽。总的来看,已判定的有关中国产品的

反倾销案件涉及的直接金额并不大,但它不仅造成了涉案中国企业和产业的直接损失,还可能引发美国企业和利益集团持续不断地对来自中国的产品提出反倾销诉讼。

  造成中国产品在美国屡遭反倾销诉讼和调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美方来看,巨额贸易赤字、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影响、利益集团的影响、中国产品的直接挑战、美国就业状况不佳以及政治因素等是主要原因。从中方来看,中国个别出口企业不顾国际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规则也很容易授人以柄。对此,中国一方面需要继续深化贸易体制改革,进行相关政策的调整,加强对从事出口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的相关法律和法规的咨询及指导;另一方面,应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继续敦促美方对我国特定产业或部门的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以缓解美方反倾销诉讼和调查对中国企业和产业的压力。

  保护

知识产权:政府企业需高度重视

  知识产权保护是中美贸易中存在纠纷最多的问题之一,也是美国政府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相关的立法、执法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美国仍然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不能令人满意,惩治盗版的执法力度不够大。

  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创新能力和实力的标志。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企业竞争力的加强,而且有利于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因此,努力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既是中国中央政府各部门的共识,也应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共识。

  贸易不平衡:美应增加优势产品出口

  在中美双边贸易飞速增长的同时,贸易摩擦也在增加。其中最突出和最明显的问题是中美双边贸易的不平衡,即美方存在巨额贸易赤字。根据中方统计,2004年中国对美贸易盈余802.7亿美元;而按美方统计,当年对华贸易赤字为1619.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380多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贸易赤字第一大来源国。

  中国产品对美出口增长是美国消费者旺盛的需求所致。因此,简单地限制中国产品并不能解决美国贸易的逆差问题,搞不好还可能给美国造成短期的商品短缺和市场混乱,以及长期的消费品价格上涨。

  美方贸易逆差的解决之道是美国增加其有竞争力的产品的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目前,美国政府对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有所认识,2005年的《总统经济报告》在分析了美国对华出口增速快于进口,以及在从中国进口增长的同时从太平洋沿岸其他地区的进口出现下滑的状况后指出:“这种状况有助于说明为什么双边贸易逆差不具有多大的经济影响,也说明贸易逆差并非评估贸易关系效果的好方法。”

  美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主要是科技含量高的制造业产品、农产品以及服务贸易产品。由于政治和所谓“安全”方面的原因,美国政府仍对高技术产品的对华出口进行限制。因此,可以预计,今后美国政府将更加积极和努力地为美国农产品和服务贸易产品的对华出口拓展渠道。

  纺织品贸易: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纺织品贸易问题在纺织品贸易协议到期后,已成为中美和中欧贸易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西方国家尤其是其纺织业界未能对纺织品贸易协议到期后的形势做好充分准备而引起的问题。目前,西方国家纷纷采取“特保措施”来限制中国的纺织品进口。中欧关于纺织品贸易的谈判已达成协议,却引来了令主张进口配额限制的欧盟成员国感到尴尬的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看来,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绝非推进中美贸易和世界贸易的正道。

  在中美经贸关系的飞速发展过程中,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的影响虽然不大,但却始终存在,有时甚至还会起到阻碍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作用。最近美方对中海油公司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案的反应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人们很难说美方对此案的评估和最终决定是出于完全商业利益的考虑。这使得美国声称的对自由贸易原则的信奉在世人心目中大打折扣。

  尽管存在着上述问题、争端和摩擦,今后中美双方还可能会在美农产品出口、中国服务业市场准入、中国

汇率改革等问题上继续争执,但从总体上看,现存的中美贸易摩擦还在正常的贸易范围内,可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