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金注资助光大银行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25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琰 实习生 聂贝妮来源:

  在国内银行业纷纷动刀改革之时,早在2001年就有上市计划的光大银行终于迈出其财务重组的实质性步伐。12日,该行副行长李子卿在上海对媒体表示,光大银行对注资和引资工作均表示乐观。这是自去年光大向国务院递交申请注资方案以来,首度披露这一“不宜过早公开”的机密。光大已确定了三项重要规划的先后顺序:第一,接受汇金100亿元注资;第
二,聘请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以帮助光大剥离不良贷款;第三,引入外资股东,比如渣打银行。光大银行将在上述计划完成后,择机赴港或在内地上市。汇金最多可能注资百亿

  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行、

银监会、财政部等部门正在就向光大注资一事制定相关方案。不出意外的话,光大将于年内获得来自汇金最多10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它也将借此成为继交行后第2家获得国家注资的股份制银行。

  很显然,在光大看来,汇金注资一事已度过对外缄默期。

  业界和学术界对汇金的注资也表示十分理解。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九辉认为,光大能够获得国家注资,与其特殊的“央企”背景难脱关系。光大与中信两家同属于金融控股企业,相比之下,中信的自救能力稍强,所以在注资一事上,中信选择了由集团公司输血的方式。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国家在完成对工行、中行、建行这三大行的注资后,出于公平的考虑,自然要将援手伸向二线股份制银行。不过其间需要仔细计算的是:国家出资救援的银行到底承担了多少政策性贷款造成的坏账。据此推算,汇金对光大注资的100亿人民币并不算多,此前,中行、建行、工行获得的注资都远远超出150亿美元。

  经济学家易宪容也表示,汇金作为一个国家投资的代表人,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必然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这家银行的所有制结构;二是投资是否能带来相应回报。就第一点而言,与民生银行不同,光大银行的主要股东都是“国有”身份,国家有义务为历史原因造成的资本充足率不足埋单。此外,金融业在国内正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国家对其进行投资也是看好了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最近,包括央行等监管部门纷纷强调股改银行的“股本回报率”这一与国际银行业接轨的指标,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国家对光大的注资并不意味着其他股份制银行都将获得同样的恩泽。”易宪容介绍,当前,包括广发、兴业、华夏等银行都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财务重组,政府在输血的同时,将更为看重整个行业的造血能力。“专一”与渣打亲密接触

  除注资外,李子卿同样对光大银行的引资工作表示乐观。李子卿所指的引资实际上就是与该行的准外资股东———渣打银行的合作。

  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光大在选择外资股东时显得十分“专一”,这是双方“恋情”顺利进展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渣打银行就曾经为光大银行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到香港做培训,两家公司的高管往来也十分密切。

  “对光大而言,外资股东的引进,不仅可以提高当前光大不足5%的资本充足率,还将对银行内部引进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相比较于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言,渣打银行是一家有着百年经营历史的传统商业银行。”这位人士介绍,渣打希望以15%的比例入股光大,以获得一定的经营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光大控股在内,目前光大银行的两家外资股东已经持有该行高达23.29%的股份,与银监会当前规定的“外资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不能超出25%”的指标仅一步之遥。在这种情形下,光大银行与渣打的合作是否能如期进行?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未对此做明确说明,不过他表示:“国家自然会有所安排”。进展顺利的话,年底之前,光大将正式与渣打签署入股协议。

  张九辉介绍,渣打与光大的合作至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通过汇金的先行注资,摊薄外资股东在光大的持股比例;二是监管部门政策放行。设法提高资本充足率

  对光大而言,注资和引资带来的直接好处便是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根据银监会相关规定,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如果低于8%,那么它的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而截止到目前,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还不到5%。

  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介绍,提高资本充足率有3条途径:一是提高盈利水平;二是引进外资;三是国家注资。其中,盈利水平的提高主要靠发展传统存贷款业务外的中间业务。

  光大发展中间业务一系列举动已呈现在同业竞争者面前。今年3月,光大首家推出了人民币

理财系列产品,成为业界同类产品的领跑者;紧接着,光大又成为内地惟一同时具备代理中央财政授权支付、代理中央财政直接支付和代理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3种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7月,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刚刚开闸,光大就与四大国有银行一道获得债券承销资格,目前该行已承销市场上过半规模的企业短期债券;一个月前,该行又同时获得
企业年金
的账户管理和基金托管双项资格。

  完成上述变化后,一幅上市的远景图已浮现在“光大人”眼前。光大银行总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该行正在与包括高盛、中金等投行接触,以确定其未来上市承销商。在“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贷款———引进外资”等一系列财务重组工作完成后,该行将择机在内地或香港上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