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自救(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这次请坚持下去

  幼稚的思想和功利的眼光历经一次死亡威胁,只会变得更加幼稚甚至残酷。在干裂到濒临“绝产”的中国足球,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等到甘露,只能坐等沙尘暴的来临。

  除非中国足球还没有丧失生存的本能。

  我很乐意把足协“增加升降级名额”、“设立打黑专款”等动议看作一场自救的信号。如果再联想到足协对“赛会制”近乎大不敬的“轼杀”,我想这甚至可以算作已成为植物人的中国足球猛然眨了一下眼睛。当“谢奥运”遭遇“赛会制”,当“政治足球”被“生或者死”的命题推上PK台,我们总算听到了一声发自本能的真实颤音。

  谁愿意去送死,何况是用自杀的方式?!所以,必须承认自救的本能会高于一切政治原则。当“白条冠军”深圳

健力宝沦落到流血甩卖的境地时,当“管遍天下”的沈阳金德竟无容身之地时,当中超的上座率几近惨不忍睹时,谁还会把脱裤子放屁的“原则”、“战略”当成生理盐水?

  中

国足球总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清醒,在自己的故事中盲目甚至昏聩。但这次,濒危的中超唤醒了俱乐部生存的本能,而在“迎上”意味着死、“逢下”也意味着死的混沌中,中国足协也终于明白了“唯奥运论”太具有欺骗性。远水解不了近渴,这是个真理,痛定思痛的结果只有痛下决心。因为球市低迷、公信力持续下滑、“球霸”、“赌霸”等“内忧”交错,足协把增加升降级名额、裁判竞聘上岗、设立打黑专款等极具建设性的动议纳入日程;而欧洲联赛的“外困”侵袭也迫使足协试图以增加外援名额来提高中超的观赏性。这些动向也许无法在短期内在根本上让中超起死回生,但起码是对症下药,起码比挥刀自宫自断经脉要强的多。虽然“上层”的声音难免让人把足协的这些动议归为因噎掘井,但因噎掘井总好过因噎废食!

  自救,这一次请一定坚持下去!因为中国足球实在没有多少机会可以重来。

  (许运)

  谁还敢玩足球

  在中国足球的大灾之年,深圳无疑是头号重灾区:从上赛季夺冠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人进了班房,有人哭着离开,有人被骂成了“球霸”……进来的时候个个踌躇满志,不久之后就个个灰头土脸,深足仿佛成了恶人谷。

  汇中天恒的甩手,其实早在意料之中,李志达是个生意人,他当初接手深足,其用意无非是为了健力宝这个品牌,至于深圳足球的兴衰,人家根本就没有兴趣。换句话说,这本来就是一个为了利益而没有感情的婚姻,如今连利益都没有了,除了

离婚,还有别的选择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从接手到甩手,汇中天恒只是根据市场作出了选择,偷鸡不成,谁也不想再蚀上把米。耐人寻味的倒是统一公司的态度:只接健力宝集团,不接健力宝队,比起去年李志达先接健力宝队、再接健力宝集团的策略,显然是高明了多少倍。

  无疑,在统一方面看来,贵为中超卫冕冠军的健力宝队就是个不良资产,是个只能赔本无法赚钱的买卖。这话如果放在阎世铎时代,没准又会引来“封杀”之祸,当年就为了一篇关于“中国足球是不良资产”的文章,某专业报就遭到了半年封杀,可如今阎头亲自包装的中超已成了个四不像的“怪胎”,连中超冠军都成了没人要的孩子,这个时候谁再厚着脸皮怒斥“不良资产论”,除了佩服他的胡子之坚硬,只能怀疑他别有用心了。

  或许,九城老板朱骏要买壳进中超的消息还算一大利好,“1000万美元够不够玩?”这个网络精英的豪言听上去有点阿布的风格,但我很想问他:“如果1000万也不够呢,如果干玩半天只能算是慈善义捐呢,那你还玩不玩?”

  (崔恒亮)

  《市场报》 (2005年09月14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