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排量SUV找到市场感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59 今晚报

  日益高涨的油价不仅增加了消费者使用成本,也使得有“油老虎”之称的SUV开始走下坡路。虽然今年汽车市场出现回暖,但前7个月SUV产量同比下降了5.64%,整体呈现出疲弱态势。SUV汽车厂商开始针对新的市场需求,通过技术不断升级,创造出新的市场机遇。价格手段仍是商家首选,以价格推动市场的格局仍将继续。

  小排量SUV成主导车型

  7月,SUV的产量比6月稳步上升6.4%,同比增长38.12%。SUV市场逐渐回升,主要是途胜、东风本田CR-V、瑞虎等新品火爆上市带来新的增长。前7个月中,奇瑞瑞虎销售2747辆,北京现代途胜销量为2152辆,东风本田CR-V则是13976辆。其中,瑞虎和途胜是今年的新车型,本田CR-V刚刚增加了2.0升新车,这3个车型的增量就有14221辆。此外,长城汽车也是依靠新车型扭转颓势,其7月的销量为2897辆,同比增长了38.6%,哈弗的销量达到1342辆,几乎占长城月度销量的一半。

  “SUV算是找到感觉了”,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表示,相比较传统意义上的SUV车型,这些新品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从“油老虎”变为讲究经济环保的“小排量SUV”。一直以来,SUV给消费者的感觉是笨重、耗能,以瑞虎、途胜、哈弗为代表的城市SUV重新诠释了这一车型。华雪分析,目前市场上热销SUV车型排量主要集中在2.0升。对于都市越野族来说,这种排量的车型,不仅在城市里足以满足SUV驾乘的感觉,而且还解决了SUV油耗过高的后顾之忧。和以前的大排量、高油耗相比,小排量SUV车型最大的改进莫过于在动力操控系统等方面的变革,在燃油经济性、清洁性和环保性等方面得到全面优化。像本田CR—V的i—VTEC、途胜2.0L配备的CVVT

发动机可根据状态随时控制气门开闭,让发动机动力输出更强劲,同时油耗大大降低。

  一些经销商认为,小排量SUV成为市场新一代主导车型乃大势所趋,因为它们在成就SUV本色的基础上,也针对汽车市场高油价的特点,以“经济环保”的全新理念打造出更适合当前中国市场的SUV车型。在看到小排量SUV的发展潜力之后,不少具备技术研发实力的厂家,如长安铃木等都表示要在2006年推出2.0升的小排量SUV车型。

  下半年有望降价

  虽然今年1-7月份全国SUV销售10.1万辆,同比增长3.3%,但销量主要集中在个别品牌。本田CR-V、长丰猎豹和

长城赛弗三个品牌车型共占据了同期SUV市场41%的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但三品牌中仅有本田CR-V实现了同比增长。

  正是由于SUV市场被少数品牌所“把持”,才出现了价格整体变化不大的局面。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底,国产SUV市场价格比年初出现了0.55%小幅增长,平均价格维持在20万元以上。

  这种稳定的现状已经出现松动迹象。在北京亚运村车市,北京现代途胜狂降8000余元,一举跌破了23万元,主要竞争对手东风本田CR-V自然不甘示弱,北京东风本田的4S店里2.0L和2.4L自动挡能便宜8000元和11000元。“这是一个信号”,平安证券汽车研究员袁青认为,表面上看,1-7月份全国SUV市场没有出现较大的价格变化,但由于石油价格不断上升,SUV系列车型油耗较大,加之个别新上市高档车型定位过高,出现进口车售价低于国产车的“倒挂”现象,从而促使SUV市场的定价机制出现下移。

  即便是售价不高的

奇瑞瑞虎也有4000元的优惠,使得降价风潮向中低档SUV市场蔓延。有人士预测,由于长城哈弗、双环CEO、奇瑞瑞虎等系列车型先后加入,加剧了10-15万元间的SUV市场区间竞争,同时由于受到高低端市场的双向挤压,这一区间系列车型的生存已经举步维艰。为了获取新的生存空间,下半年SUV市场价格大战有望在这一区间率先展开。

  SUV技术升级寻出路

  目前中国车市的竞争手段仍然是以价格战为主。有关专家呼吁,降价不是中国SUV市场的出路,只有技术创新和升级才是根本。随着市场门槛的提高,经济型SUV不再受到市场推崇,中高级SUV逐渐成为市场上可持续增长的主力车型,科技含量成为决战的关键。

  “真正意义上的SUV是集通过性和舒适性于一体的车,但中国生产的经济型SUV这两个特点都不具备,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中国汽车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现阶段SUV市场低迷的“病因”。贾新光进一步解释说,国际市场上销售的SUV都是四驱,而中国的经济型SUV却几乎是清一色的两驱,其越野性达不到产品本身要求,消费者怎么可能认可你是SUV?再有就是底盘,国际上的SUV使用的都是轿车底盘,而中国的SUV几乎全部是货车底盘,如何达到轿车的舒适度?

  “现阶段,企业生产的SUV要与国际上SUV产品特性一致。而实现这样的目标,技术升级是唯一出路”,贾新光为SUV企业开出“药方”。只有结束“皮卡加盖”的历史,中国的SUV才能走上发展轨道。

  更多企业不仅意识到这一点,而且已经采取了行动。长丰汽车一款暂定名“先锋”的中档SUV预计会在年底上市,竞争对手主要是目前价位在20万元左右的中档产品。长城汽车从去年开始投入3亿元对发动机系统进行改良,奇瑞今年年底将推出新的四驱2.4升瑞虎,其竞争对手锁定15万元级的SUV。东风本田CR-V、江铃陆风配备了ABS+EBD的安全系统,途胜2.0L增配了循迹控制系统,提高了汽车在高速或湿滑路面行驶的安全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