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法》明年出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食品安全法》明年出台(图)
  今后,国家希望把全部食品标准统一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之内。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食品安全法》明年出台

  食品监督将有统一准绳,食品标准法规体系酝酿巨变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孙咸泽在广州透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食品标准体系将面临一轮重大变革。食品标准政出多门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因为所有食品标准都将被统一在日后建立的、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中,而《食品卫生法》将被修订为《食品安全法》,并计划于明年出台。

  九成食品企业是小作坊

 
 据悉,全国的食品工业生产总值达16000多亿元,而这一总产值单单统计了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孙咸泽称,我国300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中,约95%以上的企业的年产值不到100万元,而规模以下的食品生产企业正是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始作俑者。

  在谈到我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问题时,孙咸泽指出,行业主要存在五大方面问题:第一,企业生产力水平低。在10人以下的小作坊还大行其道之时,食品行业的工业化水平没有质的飞跃,其生产技术也无法改良;第二是食品安全法规与依法执政不协调,也就是食品领域的行政执法无法从食品卫生安全法规中找到合适依据;第三是卫生标准与质量标准交叉;第四是企业的检测水平不高;第五是地方保护色彩尤存,有地区行政部门出现执法不严倾向。

  食品标准体系酝酿巨变

  作为国家彻底清理食品市场的良方,修订后的《食品卫生法》将更名《食品安全法》,并于明年出台。孙咸泽透露,我国将通过建立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监测体系、食品风险评估预防体系与食品信息体系等四大体系,来肃清业界的不规范现象,并构筑食品安全运作的平台。

  以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立为例,我国以往的食品标准分开产品质量标准、卫生标准、产品行业标准、无公害食品标准、绿色食品标准等几大领域,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今后,国家希望把全部食品标准统一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之下。

  此外,为调和食品行业产品不断更新与标准迟迟未修订的矛盾,国家还提倡食品标准制订方的多元化。言则,产品的企业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再由地方补充,最后备案。总之,食品标准的修订和制订,应该紧随食品品种更新和生产技术革新的步伐。

  本报记者 麦婕莹 通讯员 刘丽琛 王矗

  链接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认定:

  北京美大星巴克月饼细菌超标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月饼产品质量的最新国家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星巴克赫然出现在不合格产品的名单中。随着该名单的出台,天津星巴克被指“委托二流月饼生产企业进行月饼生产,而导致细菌超标”,已成为事实。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3.0%。“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的名单上仅有三家企业,北京美大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被政府部门认定为“菌落总数和标签皆不合格”。

  据悉,国家规定,糕点、面包卫生标准规定菌落总数≤1500cfu/g,北京美大星巴克的产品则不符合其标准。

  麦婕莹

  链接

  广式凉果企业与山区县订供货协议

  经历了北京食品安全委员会强行下架风波的广式凉果,现正不断努力寻找修改国标的机会及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昨天,广式凉果与山区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开幕。在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的牵线下,佳宝、康辉等广式凉果的龙头企业,在研讨会上与广宁县签订了供货协议,凉果生产企业在为带动山区经济发展继续贡献。

  麦婕莹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