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备兑权证:散户以小搏大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3: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ETF、LOF基金权证产品也在酝酿之中

  本报讯 (记者杨炜峰)宝钢权证自推出后,有如股市上的“超级女声”,几乎成为市场的绝对焦点,其二级市场表现忽高忽低,已经套牢了不少投资者。而最近一些券商正在筹划推出“备兑权证”,市场人士认为,这将增加权证供应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权证的疯狂炒作。

  据了解,备兑权证属于一种广义的认股权证,它也给予持有者以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某种股票的权利,但和一般的认股权证不同,备兑权证由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发行,这些“第三者”通常都是资信卓著的金融机构。目前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都已经递交了发行宝钢备兑权证的申请,而招商、广发等券商也都表示出强烈意向。

  “备兑权证如果获批发行,相当于内地

资本市场开始‘试水’
股票
期权交易。”
证券
分析人士余先生告诉记者,备兑权证其实就是一种期权产品,投资者向券商购买该权证,要支付一定的“权证价”,同时约定了未来的行权价。

  这样一来,投资者和券商就形成了一种“博弈”关系。在最后到期日之前,投资者面临两种情况:一是股票市场价格高于权证价加上约定行权价,投资者可以行权,用约定的较低价格买入股票,或者券商直接支付一笔中间差价给投资者;反之,投资者可以放弃行权,不用买入已经贬值的股票,但前面交的权证费用就算是“打了水漂”了。实际上,备兑权证等于给散户提供了以小搏大的机会。

  而对于券商来说,发行备兑权证的最大好处是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权证价”收入,加快了资金周转,但如果股市向着对其不利的方向波动时,券商就将承担较大风险。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券商之所以热衷于推出宝钢股票备兑权证,很有可能是基于对未来一年多时间里钢铁行业并不看好的预期,也就是说,到时如果宝钢股票走得不好,投资者放弃行权,券商就可以放心地把“权证价”收入放进自己的口袋。

  此外,据记者了解,光大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还在酝酿推出上证50ETF权证,融通基金则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了以一款指数型LOF基金为标的的备兑权证产品。分析人士余先生表示,比起单一股票的权证产品,基金权证产品更具有风险可控性,以ETF为例,由于其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流通市值和流通量都比单只股票要大得多,其被操纵的可能性也就小得多了。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