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0家公司股改方案鲜有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2:53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敖晓波来源:

  昨天,沪深两市40家公司搭上了股改全面铺开的头班车,这标志着股改总攻战役的全面打响。然而,首批40家企业的登台亮相,眼下似乎并未在市场上掀起波澜。分析个中原因,40家公司的方案并未见到什么新意,因此,没有激发市场的过多热情。股改方案难寻新意

  虽然在首批全面股改的名单之中不乏一些公司的方案出现“缩股”或是“公积金转增”等创新方式,但总体而言,还是以送股为主要基调。

  上证所选中的12家公司,深交所选定的8家主板公司和20家中小板企业,成为第一批全面实施股改的公司。从此次股改公司的方案来看,85%的公司仍采用传统的送股方式,其中沪市9家,深市25家。首批40家公司当中仅有民生银行、丽江旅游等6家公司采取缩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创新方式,或是采用“送股+现金”以及管理层激励机制方式。即便是这些方式,也或多或少已经在前期的股改试点阶段被部分公司尝试过。

  广州万隆认为,40家公司的方案并未见到多少新意。尤其是未曾体现8月2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保荐机构股改工作提出要求———方案要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各保荐机构在工作时,要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做出安排,要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的预期,股改方案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等方面的新意。从昨天沪深两市继续萎缩的成交量上分析,市场观望气氛仍然很浓厚。

  对于大多数公司都选择了送股方式这一现象,一保荐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管理层也曾表示过要进行创新,但是在制定具体的方案时,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保荐机构,还是把易于投资者接受作为主要因素。综合下来,只有直接送股,投资者才可以直接受益。对价水平原地踏步

  几乎与前期的市场猜测一致的是,此次入选的40家企业,无论从所跨地域、所属行业、股本规模,还是从控股股东性质等方面来分析,40家股改公司的覆盖面算比较广,而且业绩普遍较好。但美中不足的是,对价水平基本还是在原地踏步阶段。

  从公布方案的对价水平来看,10送3几乎成了本次40家企业的标杆对价比例。以沪市12家公司的方案为例,如果全部换算成送股,平均对价水平约为10送3.22股,高于股改试点阶段10送3股的水平,高于市场预测的平均水平。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本次20家入围中小板的企业,却大部分都选择了10比3的对价比例,高于这一对价水平的公司寥寥无几。记者注意到,而在前期的股改试点阶段,10家中小板企业支付对价的平均水平约为3.8股。前后两次相比较,此次股改的20家中小板企业“吝啬”了不少。

  对于此次主板和中小板形成的反差,江苏琼花方面认为,与前期试点阶段相比,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此次在对价的制定上确实形成了一定的反差。对于前期默默无闻的蓝筹板块而言,此次普遍推出了较为丰厚的方案,应该会对其在二级市场形成一定的助推作用。而投资者对中小板企业的失望,主要是前期试点公司的对价起点过高所致。参加第二批试点的10家中小企业公司的平均对价接近每10股送4股的比例,有些公司甚至还推出了每10股送5股的高对价,这为以后实施股改方案的公司制定股改方案设下难题。

  中航精机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此次推出的对价,是在经过与大股东协商,以及同管理层的多方沟通的基础上制定的。投资者期望中小板的对价要高于蓝筹企业,也是不具备任何依据的。含B股H股暂搁

  此前,业内人士始终对于H股和B股股东是否应该获得补偿而颇为关注。随着昨天首批40家公司亮相,这一疑问似乎有了答案。含B股和H股的公司并不在其列,40家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其股本中无一例外都不包含B股和H股。

  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当中曾提出:“要妥善处理存在特殊情况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问题。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虽然,当时就有市场分析认为,该项规定意味着B股或H股获得补偿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当时的字里行间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在B股H股股东能否获得对价的问题上,管理层并非拍板定死。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是以送股方式支付对价的话,H股在发行之初就是全流通,因此缺乏对价支付基础。B股情况可能略有不同,需要区别对待。经济学家刘纪鹏也持有相同的观点。

  与此相反的是,一些海外专家则认为,一家同时发行A、H股或A、B股的企业只补偿给A股股东而不补偿给B股、H股股东,有些不太公平。

  人大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李教授认为,从目前的形势分析,虽然B股和H股股东原则上不获得对价已成事实,但未来如果想轻易地将B股和H股股东排除在对价之外,操作上还不是十分简单的事。40家股改公司名单

  沪市:上海汽车、民生银行、上海金陵、张江高科、天药股份、重庆路桥、康美药业、南化股份、承德钒钛、综艺股份、江淮汽车、泰豪科技

  深市主板:辽通化工、中金岭南、建投

能源、铜都铜业、珠海中富、福星科技、新中基、西山煤电

  深市中小板:江苏琼花、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天奇股份、凯恩股份、中航精机、霞客环保、威尔科技、华星化工、京新药业、科华生物、七喜股份、巨轮股份、丽江旅游、华帝股份、久联发展、南京港、江苏三友、宁波华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