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山:要走“五个统筹”的发展路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访安徽省黄山市市长李宏鸣

  官员访谈本报记者 王彧 孟歌

  中国经济时报:您来黄山刚好两年了。黄山是以旅游业为特色的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仅132亿元,您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这样一个发展压力,您的感受如何?

  李宏鸣:来黄山之前,我对黄山的了解,主要是旅游。来了两年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反差”,就是旅游资源之丰富、品位之高、发展空间之大超出我的想象。而另一方面,黄山旅游产业的发展还不充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远远不够。这个反差就是压力,压力也是动力。

  

中国经济时报:也就是说黄山市的旅游发展远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

  李宏鸣:可以说是潜在的增长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市场营销问题,但根本原因是人的观念、人才的素质。

  中国经济时报:听说您做了大量的调研,甚至很小的细节都不放过?

  李宏鸣:是的,我的调研是从旅游业开始的。黄山是旅游城市,怎样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做优,然后发挥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这当然是重点工作。因此我首先从研究旅游开始,包括一些很细微但很关键的工作,比如旅游活动的策划,旅行社对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以及旅游政策的制定,我都介入过。正是在这些细节上,我看到了黄山旅游发展水平不高的原因所在。毕竟细节决定一切。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旅游市场还没有细分,旅游市场营销就谈不上。所谓旅游推介也只是一次性的推介活动而已,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营销模式。黄山毕竟是一座名山,趋之若鹜的人很多,不愁没有客源,那些自然形成的客源对她的发展也许就够了,因为她具有惟一性、垄断性。所以过去我们营销的理念并不强,不讲营销也不愿营销。而现在是想营销,愿意营销,这又面临一个如何营销的问题。要想使黄山旅游业的潜力得到发挥,最先解决的应是营销问题。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做了一些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经费准备,从今年开始做了完整的营销方案。这样做还是有成效的,比如今年韩国市场就做得很好,去年韩国的游客不到1万人,今年上半年已有4万人了。

  中国经济时报:由过去的不讲营销,不愿营销,转变到现在的想营销、愿意营销,是否面临人才的缺乏?

  李宏鸣:现在应该说是想营销,但不会营销。因为营销是一门科学,我们确实缺乏这方面的人才,缺少这方面的经验,也缺少有实力的企业。营销方式、营销手段、营销策略等的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解决这些问题,光靠自身是不够的,必须引进一些外来企业、外来经验。我们现在正在推进旅游企业的对外合作,特别是旅行社的对外合作。现在一些旅行社已经进行了重组,并且还会有一些大的重组。

  市场再拓展就是产品结构问题了。我一直在想,黄山与张家界、

九寨沟以及西安、北京等地方的区别在哪里?我感觉,黄山是个复合型的旅游城市,她可以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以及专项旅游于一身。她有这个资源条件。黄山到底应该打造成什么样的品牌,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应该是一个复合型的旅游目的地,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国家的消费群体。而现在的产品,总的来说,还是粗线条的、单一的、以观光为主的,这种单一的产品结构带来的问题就是,游客往往过多地集中在少数景点,少数景点压力过大;产品没有深度,不能延伸产业链,留不住人;高端市场在休闲度假旅游、在商务旅游,高端市场得不到开发,产业增值的空间就不能很好地发挥。所以,当前黄山旅游产品、旅游产业亟待升级。

  此外,还有产业配套问题。旅游业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才能使其做强、做优。现在的问题是产业配套联动不够。这种配套应是多方面的,既有产品线路组合的配套,又有产业六要素的配套,如购物、娱乐、餐饮的配套。当然,发挥旅游对黄山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这一点也至关重要。如何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发展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这些还需要研究,需要拓展新的途径。

  中国经济时报:保护和开发是一对矛盾,黄山如何处理这对矛盾?

  李宏鸣: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矛盾,关键是“度”的把握。既要看到它们矛盾的一面,又要看到它们一致的一面,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一致的地方在哪呢?开发可能促进保护,一是有资金的支撑,二是促进保护意识的提升。但不能过度开发。一个办法是控制,另外还要有引导措施。黄山的开发规划是极其严格的,这就决定了保护和开发是同步的。

  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应该是个观念问题。过去大家都认为黄山市不能发展工业,现在看来,这是狭隘的、片面的。黄山市能够也应该发展工业。现在黄山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大概占一半,这是特定的资源条件所形成的。下一步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工业化进程。黄山作为旅游城市,发展工业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同时也有一定的制约因素,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地区,一定要走出独特的发展道路,这就是新型工业化道路。只要我们规划好产业发展方向,抓好产业合理布局,即坚持产业集聚、区域集中,就一定能在提高工业化水平的同时,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因此,发展工业,一方面要统一认识,形成共识,积极推进,另一方面又不能急功近利。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黄山要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路子呢?

  李宏鸣:对于黄山来说,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亮点、最大的优势,是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这也是我们在安徽给自己的定位。

  黄山市在安徽省经济总量中占的比重还不大,与一些老工业城市相比,规模、速度,都不占优势,这是由黄山的发展阶段和产业特点决定的。因为我们尚处在工业化初级向中级过渡的阶段。但是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黄山的发展,与兄弟城市相比,还是有优势的,完全有条件领先一步、先人一着。因为,黄山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比较少、经济效益比较高、生态环境比较好,百姓可以得到较多实惠。也就是说,如果算绿色GDP,黄山应该是领先的。这也就是黄山为什么提出“443”行动计划的原因。建设旅游大市、文化大市、生态大市,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三个支柱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生态产业。这三方面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可以融合成一个整体。所以,黄山未来的发展道路是以旅游经济为中心,以工业经济为支撑,“五个统筹”协调发展的路子。

  需要指出的是,黄山的发展,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实现的,必须借助外部的力量来推动。从某种意义上说,黄山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取决于她的开放能力、取决于她的融入水平。我们现在全力做的事情,就是千方百计加大开放力度,不遗余力推进东向发展,引进外来的观念、资金、人才。这是黄山发展的希望所在,命脉所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