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春腾飞靠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采访手记本报记者 刘树铎 张诗雨

  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出台之后,当几代东北人企盼着重振雄风的时候,记者踏上了长春这块土地进行采访。

  奔驰在长满绿油油庄稼的黑土地上,列车仿佛没有终点地前行着。打开车窗,扑面而
来的是一望无际让人痴迷的绿和庄稼地里散发出来的醉人芳香。

  列车上,长春人在谈论着长春,不是长春的人也在谈论着长春。面临着东北大开发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的历史机遇,人们在探究,长春能否走出古老的历史轮回,从此走向一个全新的局面?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长春市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那么,长春能否在东北大开发的新一轮历史机遇中演绎出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振兴长春到底靠什么?靠市长?靠企业家?靠外资?靠老百姓?这在南方发达地区不成问题的问题,在东北,在长春,目前应该说还是个问题。

  从思想意识上说,当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背井离乡”在全国乃至海外到处留下身影的时候,东北人仍然守土不离乡:不是他们懒惰,是因为,那块土地实在太过肥沃,他们无需走出去就能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当北方的城市领导羡慕温州人“不找市长找市场”的时候,有谁仔细分析过,在全国一盘棋的计划经济年代,东北的老百姓是不靠市长的号召,就自告奋勇地为国家做贡献?那时候,南方的城市领导们是否也羡慕过,东北人“人心齐、

泰山移”?一下子到了市场经济年代,可以说,憨厚的东北大汉一时半会儿还没转过这个弯来。

  从地理位置来说,尽管长春处于松辽平原的中心,处于沈阳、长春、哈尔滨三点一线的中间,但是,这三个城市有着太多的共同点,难以进行有效互补,谁也构不成拉动对方的主要力量。而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全国的“苏南经济模式”却不是这样,在上海的巨大拉力下,无锡、苏州、常州迅速发展了各具特色的乡镇工业,而以此又拉动了周边广大乡镇企业。但是,长春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那么,长春腾飞到底靠什么?

  仔细分析,长春仍然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

  首先,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优势明显,长春已经形成了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汽车和轨道客车制造业居国内领先地位。一汽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重、中、轻、轿等六大系列产品,2002年汽车销量达58万辆,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8%,居全国第一;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基地,拥有铁路客车、城市轨道交通客车两大系列产品,其中铁路客车年产量一直稳定在国内总需求的48%左右,城市轨道交通客车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

  其次,农产品加工业前景广阔。长春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全市粮食商品量、商品率、出口量、人均占有量等指标连续十多年均居全国各城市首位。畜牧业发展迅速,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1.6%。农产品加工形成玉米、大豆、肉鸡、肉牛、生猪深加工五大系列,2002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30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9.3%。

  第三,光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快速发展基础。长春汇聚了一批国家级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是我国重要的光电子信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基地。近年来,全市光电子信息产业以年均30%以上的增速发展,尤其在光显示器件及上下游产品、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电仪器仪表及设备、国防光电子等领域,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

  第四,生物与医药产业发展潜力较大。长春拥有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

吉林大学、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具有生物制药和现代中药两大优势,全国35种疫苗产品中有26种在长春生产。

  这些都是沈阳和哈尔滨不具备的优势,在地区经济优势比较中,只有走出自己的特色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从地理的角度来说,长春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作为中国北方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地处中国松辽平原腹地,处于中国东北地区辽、吉、黑、内蒙古四省区通衢的十字要冲,南可联结辽东半岛沿海城市,北可通过黑龙江省向独联体和东欧各国拓展,东可经珲春、图们江口岸通往朝鲜、韩国、俄罗斯,西可由吉林省白城地区与蒙古交往。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长春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巨大经济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和物流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长春经过不断的建设发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成为工农业基础雄厚、商业繁荣兴旺、科技教育事业发达、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在全国举足轻重的中心城市,被国内外朋友誉为“汽车城”、“森林城”、“电影城”和“科技文化城”。

  记者还了解到一个事实,就在不久前,《福布斯》中文版在沪公布了2005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的一个子榜——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福布斯》中文版计算分析了206个候选城市的相关数据,根据经营成本、劳动力素质和货运便利程度三类指标,选出了在经济上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其中8个在华中、5个在东北、2个在

长三角,在东北的五个城市中,长春市名列其中。

  应该说,长春只要能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而且沿着这个定位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腾飞指日可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