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影响中国城市生活质量的12个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经验,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通过建立“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并运用“主成分分析法”这个计量经济学中处理这类问题较为成熟也较为广泛使用的方法加以分析计算,最终形成一个“指数”。这个指标体系不可能囊括城市生活质量的方方面面,反映城市生活质量的全部过程;而是尽可能地找到影响城市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以廓清城市未来发展的脉络,进而为城市制定发展战略、对策提供依据。

  报告认为,城市生活质量是分层次的。生活质量属于低层次的城市,其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就业几率等相应地比较低,而对于生活质量属于高层次的城市来讲,这些要素则呈高速发展和日趋完善的趋势。

  对100个中国城市生活质量入围城市的分析研究发现:生活质量指数在0.8-1.0区间的城市生活质量层次为“很好”,在这一层次上的城市有4个,分别为:深圳、东莞、上海、北京。生活质量指数在0.6-0.8区间的城市生活质量层次为“较好”,共有15个城市,分别为:杭州、珠海、宁波、苏州、广州、厦门、无锡、青岛、佛山、大庆、桂林、温州、嘉兴、绍兴、烟台。生活质量指数在0.4-0.6区间的城市生活质量层次为“一般”,共有32个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在0.2-0.4区级的城市生活质量层次为“较低”,共有29个城市。第五大类(0.2以下)城市生活质量层次为“很低”,共有20个城市。

  当然,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度量,应该根据城市发展阶段和状态有所侧重。此外,城市生活质量本身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此项生理质量的指标体系,虽然从短期来看要维持其相对稳定,从而保持指数的可比性,但从长期来看将是一个动态的不断修正和调整的过程。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因素分析的方法,把影响城市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分析出来。报告认为,影响中国城市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主要有12个方面: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

  衣

  物质条件是生活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必须以一定的物质条件为基础,即社会提供的经济保障。社会提供的经济保障究竟如何,要看人们的收入水平如何,人们的消费层次和结构如何等。为此,“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选取了两个方面的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结构对此进行评估。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衡量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水平的重要因素,也是考量城市家庭购买力的重要方面。

  食

  收入增加导致消费增多和消费层次、消费结构的改善,从而直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消费结构方面的核心指标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和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比重)。一般规律是,居民收入水平越高,恩格尔系数越低;恩格尔系数越低,则标志着居民生活质量越高。

  住

  居民的居住水平和居住环境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构成生活状况满意度的主要指标。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居民住房将从满足生存需要向舒适型的转变,改善居住质量是他们现阶段提升生活质量的最大诉求。衡量居民居住状况可以从住房面积、住宅质量、设施配套以及住宅管理等方面加以分析。其中,住房面积是衡量居民居住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

  行

  交通、通讯等的方便快捷程度是生活质量的直观表现,也是好的生活质量必备的硬指标。交通环境方面选取的核心指标是交通便利度,这是衡量城市交通系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所谓交通便利度,就是城市居民或货物之间快速的、低成本的、自由的流动的可实现程度。一个城市要建立便捷的交通体系,就要遵循步行优先、公交优先的发展原则。

  生

  现代社会,人的再生产过程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层面,其中,围绕人的智慧和知识所体现出来的人口质量指标开始取代创通的人口数量指标。人口素质的高低首先要看社会提供的教育保障究竟如何,要看社会在教育方面提供的资源如何,要看教育的普及程度如何,要看人均受教育年限如何等。因此,我们选用适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以及该城市的人均教育投入作为衡量城市人口素质的核心指标。

  老

  社会保障制度是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公正的重要机制,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有序运行的重要前提。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社会所有成员生活质量提高的保证。在这里,我们选用社保投入作为核心指标,这一指标测量的是分配给社会保障事业的财政预算比例,表示政府在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所做的努力。

  病

  现代城市的发展进步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生活在城市中每个成员的健康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最重要也是最生动的体现是对生命的关爱。而这是需要通过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来保障和支持的。如果城市的公共卫生状况很差,各种疾病流行失控,健康水平低下,人均寿命短少,那么,这个城市的经济不管如何发达都是没有意义的。向每个市民提供良好和平等的卫生保健服务是所有城市管理者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死

  健康状况是生活质量的集中体现。作为一项综合的生活质量指标,平均预期寿命是反映一个城市某一时期全体人口平均寿命的综合指标,通常表示为一个人口群体从出生起到死亡平均可能存活的年龄。平均预期寿命是人类健康水平、死亡水平的综合反映,这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指标,既能反映社会、经济的进步状况和医疗水平的发展状况,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人们的营养状况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社会生活的安定。

  安

  在一个社会中,安全感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日常行为及整体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在社会经济文化结构处在调整期的今天,城市居民的自身安全感直接反射着这种调整中所释放出来的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及对于这些因素的控制机制的有效性。非正常死亡率是我们选取的核心指标。所谓非正常死亡率是指由于谋杀、

车祸、工伤、自杀以及其他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死亡。

  居

  人居环境是提高生活质量的空间载体和生活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质量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我们选用人均绿地面积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核心指标。

  乐

  文化休闲生活作为现代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了城市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也将成为衡量城市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人们逐渐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呈现出增长趋势。而且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由单纯的消耗型、享受型,逐步向以文化、服务为主的知识智力型、开发投入型转变,开始了从单一的物质消费到物质与精神消费并重的变革,尤其是终身教育理念以及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城市居民消费的层次越高,文化内涵越大,消费的外延也越广。在这里,我们选取每百万人拥有公共

图书馆藏书量为核心指标,用来反映了一个城市文化设施方面的完备程度。

  业

  好的城市应该是一个适宜人全面发展的城市。就业是衡量城市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果一个城市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其经济的活力就会衰减,社会的动荡就会出现。另一方面,就业是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基本保障。我们选取了城镇登记失业率作为衡量城市就业环境的逆指标,该指标测量的是劳动力市场的不景气和地方经济的健康状况。失业可能是磨擦性、结构性的,或者周期性的。这是一个关系到创造就业机会的政策目标的关键指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