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九·八”投洽会观察:资本盛宴 全球分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九月十日电 题:资本盛宴 全球分享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历时三天的本届投洽会“投资项目对接会”正在此间热烈展开。

  作为“九·八”投洽会的一大重点和亮点,始设于第七届“九·八”投洽会的“投资项目对接会”,日益受到全球业界的青睐。本届投洽会组委会特意延长一天时间,从九日到十一日,连续举行三场“投资项目对接会”,包括今日登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对接会”和九日已先行举办的“外商对华投资项目对接会”以及将于明日举办的“国内投资合作和亚欧会议成员国投资洽谈项目对接会”。

  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本次“投资项目对接会”共收集有境内外投资项目一万七千多个。今日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对接会”,以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洽谈为主,共征集有六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九百五十个投资项目,其中两百四十家有意赴境外投资的国内企业参会。

  在九日举办的以外商对华投资洽谈为主对接会上,首次实现了投洽会举办对接会以来第三国投资零的突破:菲律宾借助投洽会的平台成功实现对

马来西亚的投资。虽然该投资项目所涉投资总额并不太,但其蕴涵的内在意义却不可小觑,表明投洽会已逐渐成为国际资本选择项目的平台。

  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时机和条件日趋成熟,投洽会从单向投资向双向投资乃至多向投资发展的轨迹也日趋明晰。
商务部
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投洽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刘亚军向记者表示,双向投资是对外合作的新趋势,投洽会要充分发挥推进双向甚至多向投资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的海外机构到中国招商,同时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本届盛会“国际投资论坛”中提到今后中国对外开放将有五个重点,其中一个就是要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投资。薄熙来表示,中国即将开始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了,在对外合作方面,一定要创造一个新的平台。

  本届投洽会前来设馆展示和推介投资环境的国家和地区比往届明显增多。设在C厅的“境外馆”就成了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平台。在其中的瑞典馆,记者被其“北欧风情,商机无限”的招商口号深深吸引,不禁驻足观看,但见这里人头攒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在沟通着同一主题:合作与商机。瑞典此前参加过两届投洽会,吸引了三十多家中国企业到瑞典投资,信心大增,希望此行也能满载而归。

  世界各国和地区莅厦参加是届投洽会的热情有增无减,看中的正是投洽会这一国际资本云集的理想舞台,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向中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们推介自身,吸引中国和世界各地企业前往投资兴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