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爱新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财政部:个税改革很难一步到位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6日在《法制日报》上撰文指出,个人所得税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税种之一,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也要求具备较高的征管和配套条件。在我国人口众多,城乡
收入差异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全面修订个人所得税法,使改革一步到位是很难做到的。从世界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制度建设情况看,都经历了一个不断改革和完善的过程,特别是在现代个人所得税制中,对相关征管条件和配套措施都有很高要求,其中,包括储蓄实名制、个人财产登记、个人收入申报及交叉稽核、信用卡制度以及大量数据微机处理等。我国个人所得税自开征至目前只有25年左右的时间,其制度设计、征管手段等基本上是与我国不同时期的特殊国情相吻合的,今后改革和完善个人所得税也必将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不可能超越我国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特别是在税收诸多征管和配套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必将呈循序渐进、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应树立长期改革思路,不宜要求一役全功。

  

财政部税政司和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负责人同日答记者问时也表示,
个人所得税
只是在社会初次分配的基础上,对个人所得按其多寡进行再次调节,缓解和缩小社会成员之间在初次分配环节业已形成的收入分配差距,不可能主要依靠个人所得税来解决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缩小个人收入差距,从根本上说,还是应从个人收入的源头——初次分配环节入手。包括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个人收入分配隐性化的问题;调节垄断行业企业的高额利润;加大打击非法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力度;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城镇低收入者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农村税费改革步伐,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民收入等。以形成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综合体系。

  点评:个税改革中相关部委受到的压力可见一斑。不过,尽管压力较大,其强势姿态和地位仍毋庸置疑。所以,1500元个税免征额已无悬念。

  曾培炎:预计GDP全年增长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7日下午在厦门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指出,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左右。

  在谈到能源问题时,曾培炎指出,面对能源供求的新形势,我们将突出加强能源管理,把节约放在优先位置;加大能源开发力度,立足国内保障能源供应,同时继续推进能源国际合作;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搞好煤炭和电力生产,加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加快发展核电,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

  点评:宏观调控仍将继续,能源相关政策将成新看点。

  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规则发布

  国资委6日发布《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企业国有产权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之间的无偿转移进行规定。《办法》规定,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应当符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点评:国企行业整合速度加快。这同时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商务部:引资波动正常

  7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亚军反驳了中国今年前7月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下降不正常的说法。

  他表示,中国今年利用外资虽略有波动,实际上仍在正常幅度范围内,期望在基数大的基础上仍有高速增长难度大。他分析,其中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上升19.23%而项目数下降2.02%,说明引资结构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他认为,中国引资不再局限于制造业,已向服务贸易业扩展,保持了较好的发展趋势。

  点评:引资思路转变关系

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模式及方向,但实际落实仍需要具体政策推动,包括税收政策等,值得相关企业高度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