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屡败屡战 王立海非常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开公司、挖金矿、炒股大户,身份不断转换

  “其实,我不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我不过是屡败屡战罢了。”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北京中彩大厦大厅,王立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王立海敞开心扉,爽快地讲起了他那跌宕起伏的“前半生”。

  人物档案

  王立海,在俄罗斯开过公司,在辽宁办过金矿,曾是北京的炒股大户,如今的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另一个身份却是“肿瘤免疫自体激活疗法发明人”。这听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它确是事实。

  1、初次下海小有斩获

  1983年,王立海从河北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毕业,回到老家唐山。随后的8年,他先后在唐山市农业局、乡镇企业局工作。1987年,鼓励机关干部下海承包企业的政策甫出,早就憋了一股子创业劲的王立海,决定下海一搏。是年,他以乡镇企业局干部的身份,承包了唐山市新区耐火材料厂。这是一家大集体性质的企业,当时年年亏损,几乎资不抵债。王立海接手后,深入分析其亏损原因,最后把振兴企业的着眼点,放在了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上。一年之后,该厂扭亏为盈,实现利润近20万元。初次下海,小有斩获。“大干一场”的想法,由此在王立海的脑海里萌生。随后,他被列入“三梯队”,下乡挂职副乡长。1991年,王立海挂职锻炼结束后,被派往北京,担任驻京办事处领导职务。当时,正是中俄边境贸易红火的时候。1992年4月,他毅然辞职,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之旅。

  2、淘金之旅跌宕起伏

  辞职后的王立海,立即去了俄罗斯,在一家远东贸易公司做副总经理。那时候的边贸生意很好做。他们把中国的服装、牛肉罐头等等,拿去换俄罗斯的钢材、工程机械,然后再在国内卖。“我的第一桶金就是在那里淘的。”王立海不忌讳谈他的“收成”。他说,到1994年底,他兜里已有了200多万元。这年,他35岁。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后来,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携款“失踪”了。王立海此时认识到,该公司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更重要的是,他想用他的第一桶金,生出更多的金来。于是,他向董事会提出辞呈,回到了国内。接下来,王立海真的涉足了淘金业。1995年春节,他听一个亲戚讲,辽宁陵源县一个偏远山村发现了金矿。于是,他立即从唐山赶往陵源。随后,他把采集到的矿石样本,拿到一家地质研究所鉴定。检验结果让王立海分外欣喜:黄金含量30克/吨。接下来的几个月,王立海拿出170多万元,修盘山公路、架高压电线……1995年秋,万事俱备,只待开工。谁知,“意外”的事情又发生了。挖出来的金矿,含金量突然间“变成”了3克/吨。王立海一下子惊呆了。一番思量之后,王立海不得不把“金鑫金矿”的承包权转让。1996年初,不屈不挠的王立海,又带着余下的30多万元,进京做起了股市大户。王立海坦言,他有过从30多万元到100多万元的辉煌战绩,也有过“坐电梯”失败而归的痛苦历程。后来,他先后受聘原君安

证券、华人创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直至2003年出任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在做证券分析师的日子里,王立海在其“市场记忆理论”的基础上,把研究视野逐渐扩大到整个自然界与人类社会活动,进一步摸索出了“因果模拟论”。“一个具有因果关系的事件,当其参与者在时空上再次处于相似的情景时,其因果过程会再度被模拟,这就是‘因果模拟论’。”王立海解释说。他说,这一理论对他后来发现治疗癌症药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挑战癌症世界难题

  “我做梦都没想到过会研究起治疗癌症。然而,生活却是这样的富有戏剧性。在我父母先后罹患癌症之后,我意外地发现了治疗癌症的药物与方法。说实话,当初我自己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王立海向记者娓娓道来,他近几年作为一个证券分析师,是怎样成为肿瘤免疫自体激活疗法发明人的。2001年6月,肝癌夺去了他父亲的生命。随后,曾因患直肠癌、做了直肠切除保肛手术的母亲,又出现了癌转移。为给母亲治病,王立海到处求医问药。后来,有两个事实对王立海启发很大:一是有些癌症患者经过高烧之后,肿瘤会自然消退;二是有人发现由几种药物引发的自体性免疫疾病,会使肌体发生自体免疫杀伤正常细胞,而那些被误杀的人体正常细胞,具有与癌细胞相似的生物学特征。王立海认为,既然这些药物可以误杀在生物学特征上与癌细胞相似的细胞,那么,按“因果模拟论”的观点,如果把这类药物注射到癌症患者的肌体里,就可能引发患者肌体对癌的自体免疫。2003年3月,他母亲病情急剧恶化,连吗啡也无法控制疼痛,想到了安乐死……万般无奈之下,经哥哥同意,王立海按几年来逐渐成熟的设想,将3支未明效果与毒性的药物配剂在一起,注射进了母亲的肌体。4天之后,奇迹出现了。母亲不痛了,并开始进食,且食欲大增。王立海异常兴奋,认为母亲有救了。然而,毕竟已是癌症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2003年8月5日,他母亲还是去世了。2003年8月中旬,王立海买来两只家兔,验证这种混合制剂的毒性。接下来,王立海又用给母亲治疗时相同剂量的药物,向自己身体内注射,亦未见毒副作用。随后,他在一家

医院的帮助下,通过对多例癌症晚期患者的治疗证实,这种药物基本上可以控制住癌症或溃疡并在短期内消退。“我现在正在加紧研究,已设计了改进方案,正待临床验证。”王立海说。他说,他下一步打算引入风险投资基金,共同开发这一“意外的发现”。这就是王立海,一个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王立海。(证创)(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