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价元青花罐真伪之争起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前不久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天价成交的元鬼谷下山图青花瓷罐(见上图),近日又成为市场焦点--福建泉州的一位文物鉴定者在多家媒体发表观点,认为这件创造了艺术品亚洲纪录的拍品极有可能是赝品。一时间舆论哗然,就连原本不以为然的佳士得拍卖行,也破天荒地发表了声明。虽然质疑只是针对一只元青花罐提出,却再次让舆论聚焦于目前艺术品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艺术品的真伪到底听谁的。

  内地专家的五大疑点

  在拍卖会后的第三天,元代青花人物罐鬼谷下山就遭到了福建泉州的裴先生的质疑。裴先生共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疑点:

  首先,拍品来源有疑问,裴先生认为,荷兰在一战期间始终是中立国,并无参战的事实。并且当时的三条战线都在欧洲,中国并无战事,怎么可能驻军中国?其次,天价瓷罐特征有异。裴先生认为,这件天价文物并没有元青花应有的特征;第三,人物绘画风格令人生疑,裴先生认为,鬼谷下山瓷罐里的绘画风格和常见的元青花人物画有明显区别;第四,绘画水平平庸,细节经不起推敲。最后,人物服饰更接近于明代而不似元代或元以前的形式。

  权威专家逐条澄清

  对于裴先生的质疑,佳士得发布了正式声明:佳士得拍卖的所有物品,均经由本公司专家们的严谨鉴定、追溯来源和鉴辨真伪。拍卖目录内所载的数据,皆为真确无误。在拍卖此元代图罐前,本公司作出了极为深入的研究,确保此器的来源绝无疑问。该拍卖行透露,此罐拍卖前邀请了多位学者和权威专家在鉴别方面提供意见,包括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日本和欧美各地博物馆的馆长,他们均曾亲自对此器作仔细鉴定,一致肯定其出自元代。

  与此同时,国内的一些著名专家以及市场人士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上海信仁拍卖行

瓷器部主管汤伟建曾在京、沪、港3次亲眼看过此罐,他对此事的评论是:现在有些人就是想哗众取宠,我在北京同耿宝昌、叶佩兰等文物界鉴定权威一起看了这只青花罐,都没有疑问,难道这位专家比这些权威更专业吗?只是凭着照片上的分析,就对文物的真伪妄加评判是极其不负责的。汤伟建表示,这只青花罐蓝中带紫,有铁锈斑,具有明显的元青花特征。说到其他疑问,他认为只要看看拍卖目录就可以知道了,那位专家的第一个指出的证据是荷兰在一战期间始终是中立国以及时间方面的一些出入,但是在佳士得的目录上描述得很清楚,特别是元青花人物罐委托人的曾祖父在北京旧宅的一幅照片(见右下图),无疑是最好的证明。至于这位专家提出的人物服饰和佩刀有明代特征,曾一度作为是最为有力的证据,推定此物不可能是元代作品。但佳士得拍卖目录引用了一幅宋代木版画,上面的图案与瓷罐上的基本相同。曾经亲自看过这件元青花的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新园表示,这只青花罐画得非常精美,那位专家所说的明代刀以及服饰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由于和买家艾斯肯纳兹(Eskenazi)有着一定的交往,刘所长表示,艾斯肯纳兹看中的东西,肯定是经过仔细推敲的,不会发生一些常识性的错误。他为客户买的古董如果发生问题,即使是在10年之后也可以退货,这就是一种信誉,而这正是国内的艺术品投资领域所缺乏的。

  艺术品真伪到底听谁的

  记得在前两年,国内的一位自身也是专业画家的画家亲属,在未看实物而只看了目录扫描件后对其父亲在香港拍卖的作品提出过质疑,也引起新闻轰动。但这家拍卖行并未向国内一些媒体发起反攻,因为在拍卖图录上注明的著录和展览情况,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艺术品投资中最最基础的就是鉴定工作。如果对艺术品的真伪都不能判别,又何谈其价值呢?内地的有些专家往往为了出名或者其他目的,混淆视听,一些媒体喜欢猎奇,又缺乏专业的判断能力,也不对当事人就事件真相作起码的核实,往往造成媒体自身公信力的损害。对投资者来说,在这个领域值得信赖的媒体确实不多。在艺术品投资中,投资切不可只从一个方面来判断艺术品投资的真伪,老话说得好,偏听则暗,兼听则明。

  作者:斐翔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