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辉:全面股改:蓝筹将跑赢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下周股改将全面铺开,股票市场的风险和机遇已经和股改之初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价对于股价的影响力将逐渐趋弱。目前,法人股市场售价仅为沪深流通股市场售价的39%,部分ST股票售价差距更是高达28倍之巨(如ST昆百大法人股0.11元,流通股市场售价3.2元),表明垃圾股已经显著高估。进一步对比发现,未来中小板整体收益将落后大盘,而蓝筹股将显著跑赢大盘。

  股改按四大特征全面铺开

  全面股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本周五部分公司已经上报股改材料。从各方面信息来看,股改全面铺开大体有以下四大特征:

  一、对价估计在30%左右。根据前面两批试点的结果,分析人士判断,股改全面铺开后,对价水平基本会保持试点期间33.3%的水平。

  二、数量估计每周公布8、9家方案。业内人士预计全面股改将采取较小数量、较多批次、每周滚动推出的方式。10月底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将全部完成。

  三、次序为深交所中小板优先,上交所180成份股优先。率先进行股改的公司具有业绩好、民营背景、方案有创新且利于市场稳定等特点。大型国企股改要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操作指引。市场预期可能将对国家最低持股比例有所规定,同时由于全流通后有了参考的市场价格,原先和净资产挂钩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考核办法应改为和股价挂钩。

  四、绩差公司股改可能缓行。由于重组非一朝一夕完成,故分析人士推测,绩差公司股改会适当缓行。

  场外交易表明垃圾股高估

  股改期间场外股权交易非常频繁,非流通股以拍卖、法院执行等方式进行的股权转让,据WIND软件统计,5月份至今多达751起,大大高于1-4月份。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部分ST

股票法人股以0.1元、0.11元的价格交易,而二级市场卖出价却在3元以上(如ST昆百大);8月份15家公司的股权转让中,只有7家公司的转让价高于净资产,转让均价仅为目前股价的39%。

  在笔者看来,场外交易表明的信息是,目前市场ST股票价格太高,转让均价仅为目前股价的39%。考虑到流通股获得对价的水平为33.3%,而非流通股付出的对价水平约10%,那么,可以大体估算出其最终成为流通股后的成本,将大致为目前股价的50%左右。

  那么,为什么可以花半价买进未来2-3年后流通的股份呢?卖方的理由是其目前价位抛出已经获利,而3年后的市场水平则难以判断;买方的理由则是长期投资。目前获取股票的成本仅为市场价的一半,付出的仅仅是3年的时间成本,以及3年中股价波动的风险。

  对比来看目前这些法人股反映的流通股的价值,我们会发现,目前部分流通股(多数是垃圾股和部分小盘民营类企业股票)如果放在香港市场,可能只值几分钱。

  蓝筹股与中小板潜力迥异

  中小板指数本轮行情中上涨了54.55%,已经失去对大盘的比较优势,未来收益水平将落后大盘;而蓝筹股尚未反映对价带来的成本降低,未来将显著跑赢大盘。

  一方面,中小板目前的价位水平可能基本趋于合理,并开始显示出高估的倾向;至少,该板块已经失去了相对应整体大盘的比较优势。未来该板块的收益水平将落后大盘。6月6日至今,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54.55%,而市场整体上涨仅16.92%。将近40%的涨幅差异一方面是由于对价水平的原因,中小板平均对价37.8%,市场整体平均对价33.3%;但人为操纵是更加显著的原因。

  另一方面,上证50指数在本轮行情中上涨了17.20%,表明蓝筹股尚未反映对价水平。蓝筹股平均对价水平在28%左右。涨幅距离对价水平尚有10%的空间。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中证投资 徐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