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放:高成长提升有色金属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最近股指出现反复震荡,个股机会也明显减少,但有色金属板块却出现反复活跃,基金等机构重仓持有的宏达股份、山东黄金放量大涨,关铝股份、云铝股份、山东铝业、铜都铜业等也纷纷上涨,周五的内蒙宏峰也出现在涨幅榜的前列。种种迹象明显得益于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有色金属板块不但率先走强,后市更将成为蓝筹股的示范龙头,机会明显。

  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也出现持续快速增长。我国有色金属精炼产品消费从1995年的450万吨增加到2004年的1370万吨,10年间增长了3.04倍,平均年增长速度高达20%;加上直接进口的加工材料和制品,我国年总消费量已超过130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消费国。最为重要的是,有色金属行业这种快速增长势头一直延续到2005年上半年。2005年1-6月全国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765.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85%。伴随着有色金属行业的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经济效益再次大幅增长,2005年1-6月有色金属行业取得了上佳的经济效益,其中有色金属采选业实现收入和利润增幅分别为56.98%和126.12%,销售利润率攀升至18.78%,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这种增长幅度还是在2004年出现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由此可见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势头依然十分良好。

  盈利水平迅速提高

  在价格持续上涨的带动下,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能力迅速提高。2005年1-6月有色金属行业取得了上佳的经济效益,其中有色金属采选业实现收入和利润增幅分别为56.98%和126.12%,销售利润率攀升至18.78%,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新增利润最多的五大行业中就有有色金属行业,有色金属矿上半年第一次进入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之列,凸现采矿业的盈利能力。上半年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1.5倍,在采矿业中是利润增幅最高的行业,也是今年以来利润增幅最高的工业大类行业。

  率先走强带来机遇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最近大盘反复震荡过程中,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基金率先启动的品种,宏达股份、山东黄金、关铝股份、云铝股份、山东铝业、铜都铜业等纷纷放量大涨,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由此也预示有色金属板块有望成为股指再次冲关过程中的领涨龙头,重点关注第一梯队鑫科材料(600255),公司投资14767万元收购

芜湖港口公司40%的股权,而芜湖港口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芜湖港60.81%的股权。在股改全面推开,尤其是在轮胎橡胶、岁宝热电等连续涨停、乃至翻番的龙头股改财富效应之下,公司股权投资受益概念有望引发新的股改题材新一轮局部牛市的
地震
行情。况且,公司流通盘和总股本同中小板极其类似,典型的类中小板股改题材黑马;加之公司具备黄金、纳米等热点题材内涵,强力上攻行情一触即发。

  第二梯队海印股份(000861):子公司茂名高岭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超细粉体涂料高岭土研制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占有率不断上升,是国内最大的超细粉体涂料高岭土产品供应商。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大股东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百强民企,在广东民营企业即将走在股改前列的强烈预期下,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加之公司流通市值不足2亿元,短线即将展开突破上扬。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北京首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