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离婚公司”生意旺得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快速增长的离婚率催生特别“商机”

  本报讯最近,沪上媒体报道称,据上海19个区县婚姻登记中心调查,去年上海有2.7万多对夫妻办理协议离婚登记,平均每天75对,比前年增长38.9%。而今年这个数字还在上升。据《新民晚报》报道,在2004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办理了161.3万件离婚登记,平均每天有4000对夫妻协议离婚。快速增长的离婚率不但让婚恋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也
让一些人嗅到了特别的“商机”。一家以离婚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咨询公司在上海成立,外界习惯将其称为“离婚公司”。

  外遇调查每天收3000元

  9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一家名为“维情”的“

离婚公司”。公司不大,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摆放了5张办公桌,每张办公桌上放有“助理咨询师”、“法律咨询”等牌子。一位女工作人员正在接电话,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人情绪有点激动。门边的墙上挂着一张很大的价目表,上面写着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价格,仔细一看,这里的收费不便宜:“婚姻质量分析”和“离婚涉法咨询”的价格都在每小时200至300元,“财产分割咨询”的最高价格达到每小时800元,而“外遇调查取证”的价钱更不便宜———每天3000元!不过,在价目表的最后也标明,收费时可“进行协议”,“经济困难和情况特殊的”还可免费服务。女工作人员放下电话,无奈地笑了笑:“(电话里的人)又哭了。这样的人每天都有好几个……”话音刚落,电话又响了起来。据了解,公司每天接到的倾诉和咨询电话都有三四十个。

  “维情”开办世界离婚网

  尽管自己的公司被称作“离婚公司”,但负责人舒心向记者表明公司的正式名称是:上海维情咨询公司;公司对外宣称的服务宗旨是:劝和不劝离。不过,一年多来,维情咨询公司已帮460多人离婚,甚至公司的网站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世界离婚网。在“维情”之后,上海陆续还有二三家类似的公司成立,但他们并不专门针对离婚人群。“维情”最拿手的,是为准备离婚的人提供建议,减少离婚给当事人带来的损失。

  没料到生意如此之好

  舒心告诉记者,当初触动他创办“离婚公司”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新《婚姻法》颁布实施时,很多人到书店购买关于《婚姻法》的书籍,这让他发觉人们越来越关心婚姻问题了。一开始他并没有料到生意会如此之好,今年5月,预约的人就已排到了7月底。“虽然《婚姻法》规定了离婚自由,但如果每个人都在婚姻问题上放任自由的话,其实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不能抱着‘换一个人会更好’的态度来应对问题,真正做到对婚姻和感情仁至义尽,才是我们所提倡的。”(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