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女神话全揭密(畅销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38 人民网-市场报
超女神话全揭密(畅销书)(图)
  “超级女声”的背后,有这样一组“天文数字”:全国报名人数15万;全国4亿观众,平均收视率超过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单场手机短信收入超过1500万元,加上节目冠名和其他广告收入数以亿计;媒体报道超百家;Google相关网页165万条……

  一出超级女声,音乐家听出了“海豚音”,商人看到了金钱,社会学家看出了“中性化”,政治家看到了民主。数以亿计的普通电视观众则从中得到了快乐。

  是的,没有什么能比快乐更令人难忘的了。尤其是,当这一次,快乐是来得如此的轻而易举。

  超级女声无疑是中国
荧屏十年来的一次神话,是地方电视台试图转型为全国巨无霸的破冰之旅,也是名副其实的2005年全国人民娱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从专业角度来分析,超级女声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给中国的电视观众提供了新的娱乐方式,大大拓宽了中国电视观众的年龄阶层。据我们了解,很多“凉粉”、“玉米”、“盒饭”们,原来几乎是不看电视的;但是这一回,每周五的超级女声把他们重新拉回到了电视机前。

  第二,得益于对大众趣味的足够尊重。长期以来,我们的电视节目习惯于自上而下的教化和灌输,缺乏对普通人性的体察和普遍趣味的尊重。既然超级女声来了,那就让名嘴们在他们的自留田里自我感觉良好去吧,人民群众可以用遥控器报名,用短信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超女”。

  第三,成熟的推广行销手段,尤其是,对各种新媒体的娴熟运用。超女虽然发轫于荧屏,走红却是自网络始,数以百万计的帖子和数以千万计的短信投票,让我们见识了中国电视观众惊人的热情和海量消费能力,也让湖南卫视从“超女游戏”中赚了个盆满钵溢。

  没有人是“横空出世”的,舞台上星光四射的超女,从前也是普通人家的女儿,这正是“超女游戏”最核心的游戏规则和最撩人心弦的魅力所在。

  在这几个月里,我们和大家一起见证了一个收视神话的诞生,见证了一些从平凡到不平凡的超女的成长,也和读者分享了作为一名普通电视观众的快乐和思考。

  现在,超女比赛的硝烟刚刚散去。让我们把心底那份曾经狂热的关注放在温柔的目光里,把目光投向那些刚刚踏上漫漫星途的超女们。感谢她们带给我们的欢笑和泪水,我们祝福她们拥有她们想要的未来。

  (《我为超女狂》孙献韬主编中信出版社)

  编后:人们常说,市场经济需要竞争,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充满活力。一群普通女孩子比赛唱歌,尽管她们大多不是专业出身,歌唱水平也不太高,有的甚至跑调,但就是这样一个比赛却出人意料地吸引了大批观众参与,在短时间内形成了“超女旋风”,不仅主办单位和电信商赚了盆满钵流,更让大家强烈感受到一种来自自由竞争所引发的活力。试想,如果没有广大观众的热情参与,该活动也像其他活动一样,只是几个所谓的专家、评委在那里评头论足,决定取舍,超级女声能这样火爆吗?超级女声成功背后的超级管理,说的就是对普通大众的超级尊重。媒体做节目是如此,做产品搞买卖又何尝不是如此?

  《市场报》 (2005年09月09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