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肯尼亚鲜花帮助脱贫(他山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37 人民网-市场报

  2004年肯尼亚鲜花出口量达到88吨以上,比2003年创纪录地增长了44.7%;出口额达到2.5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5%。肯尼亚花卉产业发展潜力很大,机遇和挑战并存。

  鲜花出口市场广大

  欧洲25%的进口鲜花来自肯尼亚。肯尼亚鲜花从采摘、包装到运输,36小时就能抵达
荷兰的鲜花拍卖市场和其他主要欧洲超市,还有很多鲜花经荷兰鲜花拍卖市场转口到美国和日本市场。去年,肯尼亚输入欧洲的花卉中,有65%出口到荷兰鲜花拍卖市场,23%出口到英国。

  肯尼亚花卉符合严格的欧洲市场准入标准,欧洲联盟已经向肯尼亚花卉发放了质量认可标志,目前肯尼亚已获准可无限制向欧洲出口鲜花。

  肯尼亚出口的鲜花75%是玫瑰。肯尼亚花卉委员会主席说,在保证玫瑰产量不减的同时,肯尼亚还将实现花卉品种多样化,种植者今后将种植更多的海石竹和康乃馨等,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出口市场需要。肯尼亚花卉委员会是由45个独立的花卉种植者和出口商组成的民间组织。他们的鲜花出口量占肯尼亚鲜花出口总量的70%。

  对国民经济贡献大

  园艺产品是肯尼亚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2004年出口收入达4亿多美元,其中2.53亿元来自花卉出口。花卉业为肯尼亚创造了10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和150万相关加工和营销等间接工作机会。

  进一步发展花卉产业对肯尼亚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花卉产业以农村为基地,发展花卉产业可以减少乡村人口往城市的流动,减轻城市就业和供应等方面的压力,有助于肯尼亚在全国范围减少贫困的工作。

  肯尼亚花卉产业完全属私营经济,政府既不提供财政支持,也不干预其经营活动。为了满足海外市场的需要,肯花卉产业实行行业自律,执行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和肯尼亚本国的有关规定。

  花卉出口面临挑战

  但是,肯尼亚花卉产业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目前的洛美协定将在2007年底到期。肯尼亚没有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因此可能将不再享受出口优惠条件。届时,肯尼亚的出口鲜花和蔬菜要被征收约9%-11%的进口税,这将严重影响肯尼亚的鲜花和蔬菜出口。肯尼亚的邻国以优惠条件吸引投资,如在一定时期内免交多项税收,这也给肯尼亚花卉出口带来竞争压力。

  《市场报》 (2005年09月09日 第十一版)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能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