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塑造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01 海峡都市报
中国正塑造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组图)
万商云集第九届投洽会和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

中国正塑造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组图)
素帕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N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陈敏/饶锋伟/林银来/关永辉/江荣义/谢明飞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SupachaiPanitchpakdi)是本届投洽会最引人注目的嘉宾之一,9月,他刚刚卸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一职。昨天,他在厦门发布世界贸易与发展报告后,就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地位、高油价、贸易摩擦等多个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经济

  世界经济“火车头”

  尽管对“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20年”的观点并不十分赞同,
但素帕猜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仍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他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史无前例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令人瞩目。纵观历史,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迅速崛起。

  今天,中国正塑造着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并取得了世界市场的巨大份额。在2004年,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商品贸易国。中国的出口有一半是在华外国附属机构产生的。此外,中国还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国,其地理多样性极为丰富。

  素帕猜说,所有国家都将从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得到好处,中国将是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力量,是和国内企业家的努力以及国内各产业的发展分不开的。之所以首次选择中国作为发布贸易与发展报告的国家,也是让全世界的同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

  能源消耗

  要降低消耗密度

  对于高油价是否将持续影响中国经济的问题,素帕猜说,全球经济前景令人担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石油价格的上涨。虽然某些石油生产国作了灵活的供货调整,但油价自2002年中期以来翻了一番,在2005年9月甚至达到了每桶70美元。这让人焦虑重重,生怕会发生20世纪70年代那样石油价格飙升使发达国家的经济遭遇重创,并波及世界。

  所幸的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首先是发达国家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提高能源利用率。其次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并非是供货不足,但应该看到油价上涨还是给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中国对能源需求非常强烈,而且石油消耗密度比经合组织成员国高出一倍以上。中国必须采取措施减少能源需求,或者降低能源消耗密度。在经合组织成员国对所有的矿产都要征收大量的税收,对能源的使用也要上税。中国要出台类似的政策来降低能源的消耗密度,同时在经济运行的各个角度各个行业都要鼓励节约。

  贸易摩擦

  赞赏外交解决

  对于中国外贸目前遇到的一些麻烦,比如与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品问题,素帕猜认为中国在解决纺织品问题方面的努力值得称赞,特别是和欧盟用外交的方式解决了问题。虽然美国和中国在纺织品问题上有些对抗,他认为美国也应该像欧盟那样,尽可能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与中国的矛盾。

  素帕猜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接受了特别保障措施这样苛刻的条件,所以无论中国怎样努力,美国和欧盟都可以通过条款限制进口中国产品。但他个人更希望利用一切可能的外交的手段进行磋商和谈判。中国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一方面在努力采取自我约束的措施,比如减少对纺织品出口企业的支持、设置出口配额等;一方面在寻求机会与有可能因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取消而丧失市场优先权的贫穷国家合作。

  高速发展

  中国不是威胁

  对于有人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种威胁,素帕猜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挑战,某些对中国的误解,是只关注出口额和贸易顺差的片面看法。中国不仅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

  任何贸易争端的解决,都不能靠对抗和冲突。目前国际上的一些贸易争端,双方都存在一些对控因素,但相信会在和平谈判中得出结果。

  人物点击

  素帕猜

  素帕猜(SupachaiPanitchpakdi)1946年5月出生于泰国曼谷。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间担任泰国副总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泰国,素帕猜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他在制定泰国经济政策、对外贸易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掌舵泰国经济抗击了金融风暴。

  2002年9月,素帕猜作为第一位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亚洲人,正式接替穆尔走马上任。在任期间,他工作出色,尤其在推动多哈回合进程方面政绩卓著,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推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贡献,恪守了他上任伊始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谋求平等贸易权益”。2005年5月,第59届联大任命素帕猜为下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同年9月1日正式就任,任期4年。

  权威报告

  联合国贸发会首次在厦发布2005年《贸易与发展报告》

  我国人均购买力

  2003年只及美国10%

  本报讯昨日,2005年《贸易与发展报告》在投洽会上发布,这是联合国贸发会议首次选择在投洽会上发布的重要信息。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崛起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发动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赶超进程已经对多数发展中国家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应,对发达国家而言,如果用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应对这些挑战就会适得其反。

  中国印度成全球

  新的增长发动机

  在2005年《贸易与发展报告》中,中国和印度成为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国家。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刺激着世界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

  一些人口众多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已经崛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发动机,东亚和南亚区域已被建成世界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中国经济扩展有力,需要多种自然资源,因此,初级商品价格上涨和中间产品需求激增使得中国的许多发展中国家贸易伙伴获得了意外的巨大利益,这在二十年来还是第一次。这些国家应当利用这种收益发展经济多样化,并为更稳定的未来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中国和印度虽然实现了收入的有力增长,但要达到世界先进经济体的人均收入水平,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报告》中指出,中国2003年的人均购买力大约是美国的10%,而印度的这一比率更低。

  建议确保所有人

  都能够增加收入

  《贸易和发展报告》说,中国需要取得进一步的生产率收益并实现技术升级,才能保持自己令人瞩目的经济业绩,至为关键的是,确保人口的所有层次都能够增加收入。对于扩大国内消费量进而争取长期和稳定的经济增长来说,需要随着生产力的上升在整个经济中不断提高工资。

  《报告》告诫说,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如果用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应对中印的挑战会适得其反,从而加剧全球价格竞争的危险,并且削弱亚洲需求不断扩大所带来的经济增长。

  论坛

  亚欧会议贸易投资论坛

  中国市场受关注

  本报讯昨天,亚欧会议贸易投资论坛在厦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印尼、日本、瑞典等国家的专家和官员在论坛上发表见解,分析贸易便利化前景,促进亚欧会议中小企业发展与合作。

  “我们不仅在福州开店,9月底,我们还在投洽会的主办地厦门开设连锁店”,来自英国百安居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纪司福在当日表示。当初纪司福建立了百安居中国公司,到今年底,百安居将在亚洲拥有超过75家连锁店,其中50家就设在中国。

  纪司福在百安居工作有25年,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潜力极大的市场,大陆拥有13亿人口、3亿个家庭。作为外商来华投资,一定要建立适应中国市场的运作模式,建立政府、社区、供货商良好的密切关系。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尹宗华称,目前亚欧会议有39个成员,其GDP总量占到全球的一半,其通过政治对话、文化交流等方式,创造一个协调、充分、可预见的交易环境,已经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个组织。

  花絮

  国家旅游局局长

  踏入台湾馆观光

  本报讯 昨日上午,投洽会开幕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忙里偷闲踏入台湾馆“旅游观光”。

  “欢迎到阿里山来”,在台湾馆,阿里山姑娘热情地向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推介宝岛风光。阿里山姑娘告诉邵琪伟局长,阿里山的森林、云海和日出,誉称三大奇观。阳春三月,阿里山的樱花驰名中外,每年二月至四月列为花季,登山赏樱花的游人络绎不绝……面对如此美景,邵琪伟局长情不自禁地站到阿里山姑娘旁边拍照留念。

  香港投资推广署

  在厦教投资锦囊

  本报讯香港是一个经济最自由的地方,没有外汇管制,没有地方歧视,税制合理。昨日,投洽会座谈会上,香港投资推广署卢维思署长在厦传授内地企业投资香港锦囊。

  香港投资推广署卢维思署长告诉记者,内地企业想成为香港企业,香港投资推广署可以帮助企业在香港上市。上市后企业和世界各国做生意就可以享受香港公司的待遇。

  据悉,去年,内地企业通过香港投资推广署帮助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就有35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