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功其表 心如飘蓬(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49 人民网-市场报

  在这座城市,我们的酒店是品牌最亮的一个。服务员都亲切地称我“芳姐”,从同事到总经理,对我都很尊重。我天天与城市最富丽、最堂皇、最喧嚣的部位生活在一起,衣履不沾纤尘,接待各色人等应付自如。今天我的打扮、气质和风度,在任何人的眼里,已经不会与一个山村里走出来的农村姑娘发生联系。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就在这个城市200里之外,但我已经五六年没有回去过了。许多初入城市的农村女孩,往往对我投来艳羡的眼神。是的,一个初中毕业、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姑

  娘,经过十几年的奋斗,能够跻身社会白领阶层,这是不多见的。我是一个成功者?对此,有时我深信不疑,有时也有一种恍如梦幻的感觉。

  说起来,我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般幸运。16岁那年,经介绍我来到一位干部子弟的家中当保姆。女主人是个特别难伺候的人,此前已换过6个保姆。16岁,一个城市人家的女孩子,恐怕还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撒娇使性的年龄,而我就要自食其力了。我忘不了踏进主人家的那一幕:女主人用打量物件的眼神一般审视我,看得我手足无措;当换拖鞋的时候,我尽力拱起脚趾头,不让她看见袜子顶端的那个小洞。也许我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的年龄,也许是冥冥中有所谓缘分,那个两岁的小男孩特别喜欢我,而我也任劳任怨,将每天须注意的每件事,都密密麻麻地记在一个小本上。那么挑剔的女主人,在我当保姆的2年里,没对我说一个不字。男主人还把我的月工资,从200元提高到了300元。后来,主人把我介绍到这家酒店当服务员。我先后干过餐厅和客房的服务员,5年后成为领班,前年升任大堂副经理。

  城市就是最好的整容师,最好的塑型师。做保姆,让我学会了适应环境,让我学会了耐心和在矛盾与差异中寻找平衡点。当我刚进城时,城市在我眼里是茫茫大海,我是一叶小舟,恐惧和恐慌包围着我;今天的我,已充满自信,且不说酒店的老板对我很好,即使不然,许多酒店的管理岗位我也能够轻松胜任。我的户口迁入这个城市已有6年了,我用2000多元的月薪和按揭贷款,在城里中心地段购置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对一个农村女孩子来讲,城市的确充满了很多无奈,也有太多的诱惑。不必讳言,一些农村女孩走向了沉沦、自暴自弃。但我抱定一个信念,就是要用自己的奋斗证明自己的价值。我帮助过不少像我这样外出打工的女孩,有时替她们出个主意,有时接济一下。可我始终认为,脚下的路总归要靠自己走。

  你问我的婚姻?说心里话,那也许只是一个奢望了。这些年,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和学习上,有过两次短暂的可能的姻缘,都错过了。我已过了30岁,虽然容颜未老,但年龄相当的婚姻,怕是可遇而不可求了。顺其自然吧。我已是一个经济独立的人,何必依傍男人呢?有几位香港和台湾的商人,曾向我求婚,也有一个好的,但我就是下不了决心。望着城市迷人的夜空,我不敢想太多的未来。我是一个外人眼里成功的打工妹,其实成功只是一个外表,而心如飘蓬之感,是半夜醒来的痛。不错,在城里我已有一个家,但我的心还是在漂泊。好的是,一工作起来,我就把这些全忘了。因为,家乡的母亲为有我这个女儿而自豪,而那么多同我一样的兄弟姐妹,还在源源地汇入城市,还在磕磕碰碰地走着我所走过的路。

  (作者为潍坊市某三星级酒店大堂副经理,31岁,山东安丘市人)

  《市场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十版)

  作者:刘晓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