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工精神充满震撼力(下午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49 人民网-市场报

  编者按:

  当我们赞叹城市巨变和美丽时,不可以忽略民工,因为这种巨变和美丽中,饱含着民工的汗水与苦涩。就是这样一群衣衫不整的人,用他们的劳动,创造了我们赏心悦目的都市文明。

  一群群农村打工者,每日就从我们身边川流不息地走过。但对他们的故事,城里人鲜有聆听的耐心。他们的倾诉,何时才不仅仅是一声叹息?要听懂来自民工心灵的带着颤音的诉求,只用耳朵是不够的。请敞开我们的内心,用真诚、理解和感动去重新打量他们熟悉的身影吧。

  今年初开始,第六代导演管虎的电视剧新作《生存之民工》陆续在全国各省电视台热播。这一首部以当代城市中的农民工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小芳,被很多网友赞为本年度最激动人心的大戏。

  一位网友称:“这部电视剧我是满含泪水看完的,我的心都在颤!我真的非常感谢管虎导演导出这么好的电视剧,太真实了。”

  1982年我国进城农民工为3000万,到1997年以后已突破1亿大关,并将以每年500万的速度递增。进城农民工在数量上一直都不是弱势群体,从他们在城市经济建设中的地位看,他们也从不是边缘人群,但这一时刻演绎悲欢离合、生存真相的群体,却长期缺乏主流文艺作品的关注。

  导演管虎表示,尽管都把民工这个群落称作弱势群体,但是到《生存之民工》拍摄完,大家才发现他们蕴涵的强势之大,远远超乎想像。他说:“我们拍这部戏目的不是让大家同情民工,结果证实的却是民工最后打败了我们,是他们真正在教我们如何演戏。当我们真正与民工生活在一起时,发现他们的生活同样有趣,长期生活在城市里,他们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农民,他们一样用手机,一样上网,一样自娱自乐。但他们却似乎永远与城市充满距离,他们的处境值得同情,但他们的许多缺点又与城市格格不入。”

  “民工貌似苦难,其实内心一点都不苦,他们内心很快乐、很简单,他们的生活里会有嬉笑怒骂,甚至有黑色幽默,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人吃惊。”

  这位以冷峻的电视语言、将镜头切入中国农民工生存现状的导演,并非紧贴“三农”问题去拍一部简单的电视剧,他说:“我希望这部剧能反映阶层之间的差别和融合,我不是以优越者的姿态去拍民工,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电线杆上的小鸟———与民工的生活有一段距离,却客观地反映加诸他们身上的磨难。”

  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都和农民、农民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城市居民对农民工却又是疏离和陌生的。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市民们每天看见农民工辛苦劳碌的身影,却从来没有真切地认识过这一个群体。比忽视更可怕的是,许多城市人心中还有着“妖魔化”和贬低这个群体的歧视心理。有一部反映农民工在都市的生存实态电视剧,呼吁给予农民工群体尊重、理解和平等权益,的确没有什么比这个对当下社会心理更有益的了。

  《市场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十版)

  作者:青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