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全面推进有“操作大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47 海峡都市报

  N证时

  本报讯为规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深沪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昨日联合发布并实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此前颁施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同时废止。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全面股改即将展开。

  新《操作指引》共30条,较试点期间的19条指引大大细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从新《操作指引》的规定来看,交易所将对股改节奏进行统筹安排。《操作指引》规定,保荐机构应当根据证券交易所的统筹安排,通知有关公司董事会在指定时间向交易所提交改革方案及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交易所将根据均衡控制改革节奏的需要,协商确定相关股东会议召开时间。

  《操作指引》用较大篇幅对股改承诺作出了规定。《操作指引》指出,改革方案实施后承诺人不得变更、解除承诺。承诺人在制定承诺事项时,应当充分评估履约风险,制定与自身履约能力相适应的承诺事项。

  深沪证券交易所昨日还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格式指引》。《格式指引》规定,公司在股改说明书中需有“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其处理方案”这一部分内容:公司董事会应与非流通股股东充分考虑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主要风险,并针对各种可能性逐一提出处理方案。主要风险及其处理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非流通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扣划导致无法执行对价安排的处理方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不予批准的处理方案;股东大会决议相关事项需由相关部门批复而未获批复的后续处理方案;大股东占用未按计划解决的处理方案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