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金融业正发生着重大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易宪容

  近年来,特别是入世后,中国金融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将给中国金融业带来重大的变革。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重构、金融组织的重造、金融产品的推陈出新、金融制度和法规重新厘定与设立等方面。

  首先,央行组织结构的重大调整,迈出了几大步。先有银监会的设立,几年下来成绩斐然。后有今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式挂牌。可以说,央行上海总部设立,人民银行的决策与执行职能将适度分离,有关货币政策的制定等决策将归北京总部,有关市场运作,业务拓展等执行职能将移师上海。这个模式与美国联邦储备局有点相似,货币政策由联储局决定,执行由联储纽约分局负责。这不仅更有利打造上海为中国的资金、资本、证券、同业拆借、外汇、期货、黄金、产权等市场的中心,建构比较健全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而且也让央行更加接近与走向市场,更有利于货币政策的判断与决策。

  其次,对整个国内银行体系的重造,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重造。可以说,中国的金融业是国内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也是国家严格管制、垄断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国内大多数金融资源基本掌握在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和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手中。这种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不仅使金融业的市场化程度低、不少金融资源配置无效率,而且容易把整个金融业的风险都集中在国家身上。

  因此,四大国有银行改革成了这次金融业改革的重中之重。先是剥离与降低巨大的银行不良贷款,然后成立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全面的股份制改造及资产重组。汇金已经将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入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随后是外国投资者陆续进入国内银行业。如,美国银行宣布以25亿美元购买中国建设银行9%股份;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则宣布计划斥资14亿美元买进中国建设银行的5.1%股份;最近又有淡马锡控股以31亿美元购买中国银行10%股权;苏格兰皇家银行领导的一个投资集团,投资31亿美元购入中国银行10%股份;中国工商银行则把10%股份,以约3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高盛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其中,高盛的GSCapitalPartnersVFund将购买工行18亿美元股份,安联集团将投资10亿美元,美国运通将投资2-3亿美元;而农业银行也不甘落后,也在与意大利与法国的银行谈判。此外,股份制银行,如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也正在热火朝天中。

  中国银行业全面地世界开放,引进海外的战略投资者,不仅有利于改变国内银行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机制,内部

审计以及信贷文化和风险评估观念,而且改变了目前国内银行业基本格局,形成有效的银行市场竞争及有效金融市场竞争。因为,外国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将优化国内银行的股权结构,改变国家股一股独大的僵化局面;它可以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和产品,可以增强国内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引入国际知名的股东,能提升国内银行在国际上的市场形象,有利于国内银行业海外市场的发展与融资,从而建立起真正的现代商业银行体系。

  目前市场流传着一种误解:一是外国银行在国内的快速扩张会不会危及国内银行业的未来发展;二是大量地向战略投资者出让股权是不是廉价出售国有资产。其实,没有经过股份制改造过的国内银行业的脆弱性早就是不争事实。而这种脆弱性的根源就是产权界定不清晰,股权结构单一性。因此,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股权结构的调整、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国内银行改革最为重要的一步。如果这一步不能够迈出,国内银行业既无发展之机会,也不可能为上市创造条件卖一个好价钱。国有银行上市,并非万能,但毫无疑问,经过股份制改造后的国内银行业将给国内金融业带来深刻的变革。事实上,从四大国有银行近期的一系列的变化都说明了这点。

  股权分置改革应该是国内证券市场绝无仅有的一件大事。它的全面启动不仅预示着国内证券市场一次利益结构的重大调整,也预示证券市场制度规则出现大改变。可以说,后股权分置时代最大的特征是

股票的全流通,由此市场将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如上市公司融资理念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会进一步深化;公司治理结构将改变以往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管理层与投资者等之间对立关系;股票定价理念、方式将发生重大的改变;证券公司的经营模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市场将形成真正的创新思维,新的产品及市场会不断开辟出来等。可以说,股权分置改革并非万能,但必将给国内证券市场带来深刻的变化。

  国内金融市场的利率调整及人民币的升值给市场冲击与影响,亦不可低估。利率与汇率作为金融市场的资金价格,在有效的市场体系下,市场的信息都会自动地集中到资金的价格上,并成为有效配置资源的的机制;但在完全管制的条件下,利率与汇率只能成为政府管制经济的婢女。但近一年来,无论是央行利率的调整还是汇率的变化,都将影响到政府在货币政策上做出重大改变。比如,在一年以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还由固定汇率支配,利率在2004年10月前连续九年不变,这样政府只能通过行政指导和信贷管制来控制银行的信贷。但是,近期来的利率市场化必然会使央行依赖利率来调整其货币政策,利用资本价格而不是政治考量来影响企业的投资决策。同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就得通过利率市场化来学会风险定价,就得改变银行以往经济行为。

  还有,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的推出,对国内金融市场所产生的影响同样是重大的。如自8月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扩大外汇指定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并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与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即将推出;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于5月发布的《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它预示着中国公司债市场的启动。

  正如有研究者所表明的那样,中国短期融资债券市场的启动,尽管没有引起大多数企业及媒体密切关注,但是它却对中国的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冲击与影响。因为,短期融资债券的发行不仅让传统条件下的不少银行的优质客户纷纷进入债券市场(因为其融资成本要低于银行信贷市场),也大大降低了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而更为重要的是,短期融资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以调整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调,改变目前这种完全依赖银行为主导的融资模式,而且也降低整个社会的金融风险。看看,美国金融市场企业债券的发达与繁荣,就应该看到国内短期融资债券市场发展的巨大冲击性。

  对于外汇与利率等金融工具的创新,它不仅预示着中国金融市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成熟发展期,而且它也为国内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为

人民币汇率市场机制形成造就良好的条件。而当利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及深入、人民币有效汇率机制形成时,又将改变国内金融市场、金融主体、金融机构等行为方式,从而整个金融市场的变革也就会这种行为方式的改变悄然而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