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牛奶多得可以喂猪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奶业大省陕西的不少奶农今夏遭遇市场寒流:奶牛、牛奶价格大幅下滑,一些地方牛奶收购价格降到了成本以下,每公斤只有1.5元至1.6元,奶农痛心疾首,有的将鲜奶喂猪,有的甚至将奶倒进污水渠。牛奶真是多得可以喂猪了吗?怎么城里超市货架上卖的牛奶未见大幅度降价?如果每天全家老小都喝牛奶,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大不小的开销呢。看来牛奶产地滞销的原因不是市场已经饱和,而主要是产销脱节所致。

  市场经济讲究的是产供销一体化,无论其中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使商品的流通受阻,让劳动变成“无用功”,甚至血本无归。然而如今我们的一些地方或行业,显然还没弄明白这个道理,只重视生产规模的扩大,却忽视了对销售市场的考察和研究,更不想多花点气力开拓和完善商品流通渠道。发展经济往往就是一窝蜂地跟在别人后面投资上项目,也不管产品出来以后能否顺利地卖出去,等产品砸在手上,则为时已晚。陕西牛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奶价下滑源于去年乳品企业扩张过快,当时陕西建厂数量较多,牛奶收购价格最高炒到每公斤2.5元左右。正是虚高价格刺激了养牛者采购奶牛,酿成今日不得不将牛奶倒掉的苦果。

  其实,盲目投资和生产,绝非陕西牛奶一个行业,近年不少农产品和工业企业因产品卖不出去而损失惨重,甚至关门倒闭的可说是不胜枚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上升,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59.3%,增幅同比上升了57.8个百分点。而这些亏损企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产品积压,收不抵支,连成本都赚不回来,更别提效益了。

  重生产而轻流通,对于我们来说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管理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于多年的计划经济模式,市场长期处于供应短缺状况,生产出来的东西不论好次,一般都不愁卖不出去,因此使不少人养成一种错误的观念,即所谓的“酒好不怕巷子深”,以为只要有东西就不愁赚不到钱,只顾埋头生产。即使眼下已经是市场经济时代了,可是积习难改,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经营方式难以适应市场变化,亏损就成了家常便饭。

  辛苦制造出来的商品,还没出家门就变成一堆废物,任何人都要心疼。避免出现这种问题的途径,当然首先是企业或生产者自己要多对市场进行了解和研究,学会摸索市场变化的规律,尽量做到产销结合,以销定产。不过,商品生产和流通是全社会的事情,单靠一家一户或一厂一店的力量是绝对不行的。特别是农村,目前大部分地区还是分散生产,小生产小作坊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需要政府提高信息沟通和政策引导的水平,需要驾驭市场能力较高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作用,这不仅是满足群众发展生产的要求,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向更高层次市场化迈进所必须要做的事情。(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